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原諒 ◎謝三進


原諒 ◎ 謝三進
 
終於回到原來的位置
坐下,翻開一本日記像鬆開你
緊握的手掌。往事微恙
捏皺的段落之間
摺痕不能撫平
 
找到一個位置閱讀你
像猜謎,支離字句變成啞謎
沒有一條線索願意暗示我們
從狐疑裡剖析出相信
 
找不到一個位置面對你
衝突發生歧路,你在遠離的途中
快步踩痛記憶;我在原地
疾書自我辯解的信——
 
謊言在聚集,如堆疊的雲
雷電陣陣,屢次
刺傷空氣:「所謂疏離不過是
 一個上了鎖的抽屜又
 不小心折斷了鑰匙而已……」
 
終於回到原來的位置
起身,闔上一種關係
允許自己重新詮釋自己
將有一種鳥禽,靠近我的窗台
銜來春天與日光的消息
 
--
 
◎詩人簡介
 
謝三進,一九八四年生,台師大國文系、台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畢業。曾任師大噴泉詩社社長、波詩米亞文藝工作室企劃組長。大學畢業前創辦師大校園詩刊《海岸線》,曾擔任《國語日報》「在詩歌間串遊」專欄作家、免費報〈詩評力〉主編、《風球詩雜誌》總編輯,出版個人詩集《到現在為止的夢境》、《花火》,編有《台灣七年級新詩金典》。
 
--
 
◎照片提供:許立德
 
◎圖像設計:籃閔釋
 
-
◎賞析
 
詩題為〈原諒〉,詩人要如何詮釋人與人之間產生的裂隙,和填補的心境歷程?「終於回到原來的位置/坐下」,好好將心情平靜下來,過去的錯誤將被攤開檢視,但傷痛既已造成,「摺痕不能撫平」。一步步地,將謊言、誤會、衝突,像解謎般釐清、分析,可是「沒有一條線索願意暗示我們/從狐疑裡剖析出相信」。兩個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儘管「我在原地/疾書自我辯解的信」,從前不斷以謊圓謊,不知不覺中,緊張的關係似雷雲一觸即發,最後終究不再願意溝通:「所謂疏離不過是/一個上了鎖的抽屜又/不小心折斷了鑰匙而已」,鑰匙既斷,怎樣才能再打開上鎖的心呢?他還是只能回到原來的位置,但是「起身,闔上一種關係」,暫不去碰觸那些傷口,詩人最後決定先原諒自己、「重新詮釋自己」,靜靜等待對方也原諒,他知道密布的雲終會散去,「將有一種鳥禽,靠近我的窗台/銜來春天與日光的消息」。
 
在此詩中,「你」和「我」的位置是對立的,明確表現了主詞與客體之間的關係。初讀首段到四段,起先以為這段關係無法再回復,打算放棄了,卻在末段轉折,選擇在自己的位置等待原諒,讓先前的鋪陳有了解答。整首詩中沒有晦澀難解的字詞和比喻,使用意象也很精確,例如「所謂疏離……折斷了鑰匙而已」三句,雖然以鎖、鑰匙比喻為人心的意象使用並不少見,卻在此有一種點醒讀者的格言式效果,使用得恰到好處。在節奏方面,此詩也表現得很平穩,適當的斷句和分段念起來舒暢,頗符合〈原諒〉最後的結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