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但是 ◎羅智成


但是 ◎羅智成

也許我一直喜歡「也許」這種不確定的
語氣
但是「但是」才是我日常思維
必經的路程

沒有一個詞彙
像「但是」一樣
給我這麼多流暢的轉折
與警覺所帶來的安全感
像某種穿梭編織的思考零組件
某種舌尖抵著上顎的
辯證法或
煞車靈敏的
修辭學
「但是」微調著
簡單的語法無法勝任的
我們的見解

一長串堅實的論證
只要被「但是」反覆敲打
我就會
更安心採納
但是仍會繼續使用「但是」來
測試它
但是
這樣一個愛插嘴的連接詞
也往往讓我連
一個臨時的結論也
無法到達

從句子的開頭到結尾
我用「但是」恣意
扭轉著觀點
修改著故事
像造物者全神貫注工作的前六天
自言自語的口頭禪
星期天上午
當「終於」終於出現
「但是」卻離開了
伊甸園...

「但是」最有貢獻的時候
是緊接在自己的想法之後
但是,
它幾乎都是被人
安裝在別人的想法後頭...

--

◎作者簡介

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系,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東亞語文研究所碩士,博士班肄業,擔任過中國時報人間副刊編輯和撰述委員、中時晚報副刊主任及副總編輯、美商Conde'Nast China(VOGUE、GQ)編輯總監、樺舍文化總經理、Hit 91.7電台台長、《TO'GO泛遊情報》雜誌發行人、閱讀地球文化創辦人、台北市政府新聞處處長、中央通訊社常務監察人、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中央通訊社社長等職,現為財團法人臺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董事。 2000年羅智成獲得中國文藝協會頒發的中國文藝獎章新詩創作獎。

--

◎照片提供:陳奕辰
◎圖像設計:籃閔釋

--

◎小編賞析

此詩收錄在《夢中邊陲》的文字遊戲當中,採用詞語本身為核心意象,融合了哲學家背景的羅智成,對詞語的詮釋與期望,為詞語量身打造置放的環境,配合詞彙本身的作用,鏈結起人們對此字的確認。

修辭學
「但是」微調著
簡單的語法無法勝任的
我們的見解

文字的發明實則是物件所指的化身,然而作者微微調動被指涉的應對之物,沿著我們用字遣詞的處境,回到那些說出詞彙的現場,像遊說的說客,在幽微的思慮下了指示,文字本身仍是文字,使它形象化的是讀者與作者密謀的過程,加入了心中的一些習慣的模式

但是仍會繼續使用「但是」來
測試它
但是
這樣一個愛插嘴的連接詞
也往往讓我連
一個臨時的結論也
無法到達

詞彙本身性質屬連接性,焊接兩個意義的橋墩,作者前兩段精心鋪成,逐漸擴出思想另一個階段,「結論」的產物逐漸誕生,一套自供自給的論證被生展出來,它富含通例與特例,真相與掩飾,意義的主權與邊緣。

像造物者全神貫注工作的前六天
自言自語的口頭禪
星期天上午
當「終於」終於出現
「但是」卻離開了
伊甸園...

『「但是」最有貢獻的時候/是緊接在自己的想法之後/但是,/它幾乎都是被人/安裝在別人的想法後頭...」』詩題與詩想核心,凝聚在但是本身,最後又從整到思維過程中,指認出環節之點,但是之詞,包含每個思維過程中最獨特的偏見,個人情慾與偏執,那便是整個思想的破綻,但也是美麗的武斷,作者在論述時,仍像個定期檢查系統的技師,當然並非全然的客觀,但用最感性的口吻,為這可能是全人類共有,也可能是屬於它個人的思懷特質嘆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