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臂膀 ◎初安民


臂膀 ◎初安民

想讓臂膀再伸長
想當妳沉睡時不被驚醒的枕頭
距離妳更遠
臂膀更長
不容許一粒灰塵走過
不容許,自己
走過

只許
臂膀
伸長,再伸長
無言的伸長

如果妳遠颺
我的臂膀伸長不及的時刻
切去吧
切去這絕望
臂膀

--

◎詩人簡介:

作家: 初安民
性別: 男
籍貫: 山東牟平
出生地: 韓國
出生日期: 1957年4月26日
來臺時間: 1977年
學經歷: 成功大學中文系畢業。曾任中學教員、雜誌編輯,《聯合文學》社長兼總編輯。現任《印刻文學生活誌》總編輯。
文學風格: 初安民的創作文類以詩為主。常將家國之思寄寓抒情形式,並能踏出現實生活的框囿中,而將思維和感覺的觸角延伸到更廣闊的世界。初安民除詩人身分外,也是一位優秀的文學編輯人。擔任《聯合文學》總編輯多年,後又創《印刻文學生活誌》,對文學傳播、文學推進有一定的貢獻。
文學成就: 曾獲五四獎文學編輯獎。

--

◎照片提供:無
◎圖像設計:籃閔釋

--

◎賞析

詩人心中懷人,巧妙的將兩人的距離,以肩膀為「單位」,在內心進行試算,肩膀產生柔軟的閱讀效果,可以擁抱、當愛人的枕頭,像是兩者之間的橋樑,以主敘述者為起點,連接到投射的人事上,這個甜蜜的間距不僅僅是肉體上的呈現,也可以看作心靈的牽絆。

「臂膀更長
不容許一粒灰塵走過
不容許,自己
走過」

在莊嚴的愛情裡,像個盡忠的護衛,不容許異物干擾,也不容許自己的怠忽。

肩膀被視為形象化後,開始雕塑出主述者的輪廓,愛人的觀點,暗示著戀情的異變,留不住戀人,任憑思念無止盡的延展,想像手臂超越極限的伸長,往日戀情不復,結尾落在一種絕望卻灑脫的情懷,寧可身體(亦有心靈)的破壞,亦不強留,是一首俐落的小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