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天葬 ◎林亞若


〈天葬〉 ◎林亞若

哎呀
我親愛的天葬師
幫我淨身
請敲碎我的頭骨
好讓我因思念百年而沸騰的腦漿喘口氣
用銳利的藏刀劃開胸壁
看 我的心臟用鮮紅見證愛情


喃喃的咒語在天葬台上迴盪
我的愛人正引頸盼望呢
你白亮的羽毛正因著興奮而顫動
那合為一體的喜悅與滿足
正被不斷想像
是的 我感覺的到你靈永恆的思念

我們的愛曾不被這廣漠的天地容許
你修了幾百世的喇嘛而鍊成神鷹
而我在輪迴裡依舊美麗
積存無數的善念與貞潔換取你
在我身上恣意張狂的放肆

你多麼的焦急呀
我還來不及向你微笑
你已堵住我的唇
飢渴啄食我身體的全部
每根肌肉與臟器
嗜舔每吋骨片上的汁液
喔 我愛你
以吋吋肉體感覺你的肉體
你的口腔食道胃與腸正擁抱我

巨大而豐厚的雙翅向藍天展開
我從你翱翔的眼睛見到天堂
天堂比風透明多了

--

◎作者簡介

林亞若,1982年生,空姐美女詩人,2013年在澳洲車禍離世。曾獲彭邦禎紀念詩獎,作品散見自由時報及笠詩刊等,著有詩集《此時,我們正飛過哪裡》。

--

照片提供:陳奕辰
圖像設計:簡妤安

--


◎小編賞析

天葬或稱鳥葬,是藏人讓死者的屍體交由禿鷹吃掉的一種喪葬習俗。儀式中,家人不得跟到天葬台,一切交由天葬師處理,天葬師會將遺體骨肉剝離,敲碎骨頭,並在旁燃起火堆,禿鷹見煙自會前來啄食,屍骨務必要食盡了方為吉祥。

此詩討論愛與死亡,取材新穎,並大膽用死者的角度作第一人稱敘事,第一段先鋪陳天葬儀式的準備場景,第二、三段藉由佛教的輪迴概念,帶出死者與前來啄食的禿鷹之間的因果關係,原來死者與禿鷹曾是幾世前的愛侶,如今禿鷹急於啄食,死者也心甘情願任由身體毀去,正如佛教要旨放下身體,放下今生苦痛的執念。我們雖然不知道是基於愛的執著,還是基於佛法開悟,總之死者是願意忍受身體的苦痛,跟隨禿鷹而去的。其實佛陀何嘗不是基於對眾生之愛,捨去身體,割肉餵鷹呢。

最後一段看似收得突兀,卻也點出了死亡一瞬來得突然,在最後一段詩人已是從禿鷹的眼睛見其所見,兩者已然在身心皆「合為一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