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商業午休 ◎魏安邑



他有完整無痕的一小時
好好地吃他的商業午餐
職業生涯中最精華的一部分

他必須要吃而且他必須要
要想,必定要花幾分鐘慎重比較
考慮,讓腦內各種優質想法良性競爭(剩下 58 分鐘)
來回答這個關鍵問題:
今天要吃哪一家?

有幾分鐘他浪費地走過去
某家店的門口,作為投資(剩下 53 分鐘)
掙扎了幾分鐘,他成功地走回來(剩下……)
他又必須要點菜他必須要浪費(或投資)時間把東西
叉起來
隨著叉子震盪升起
一小塊在全球市場中脫穎而出的精緻雞肉

剩下 21 分鐘他走到小公園
金髮小孩蹲下看著水池,一動也不動
瞪大純藍的眼睛
黑板樹、山櫻花、楓香的莫名組合
交錯正午昏昏欲睡的塊狀黑暗
模糊的風景晃動
包裹無人使用的遊樂健身器材
他閉上了眼睛,某些意念向他走來
是一位纏著潔淨繃帶的神明
繃帶裡,透出了以光織成的語言
他拚命聆聽,他突然領悟那就是在向他說著:
「臺北市故鄉局,願和您一起努力午休。」

他端正坐好
肩膀深處的那塊肉
死死地緊抓著骨頭不放

剩下 3 分鐘他向公司走去

--

◎作者簡介:
魏安邑,喜歡打電動(最近沉迷於龍族拼圖)和在榻榻米上睡覺,是個普通的上班族。
網路上漂流數百餘首詩作,曾獲第十四屆台北文學獎現代詩首獎、東華大學文學獎現代詩首獎。

--

照片提供:董玉慈
圖像設計:小幽

--

◎小編賞析
〈商業午休〉一詩為第十四屆台北文學獎現代詩首獎,收錄在《到下一個周日》一書。

作者整首詩並未用太過艱澀的文字或意象來書寫,反用戲謔白話的鋪陳出日常上班中的那午休片刻,「職業生涯中最精華的一部分」這句非常有趣味,工作理應是面對各種挑戰,而今卻是那午休一小時才是最精華。而在這最精華的時段裡,思考最重要的問題是「今天要吃哪一家」,在短短的時間內天人交戰後做出決定,在這一小時內的分分秒秒都更顯得珍貴,卻也透露出上班族在這一小時才能擁有自己決定權的無奈,一如括號裡不停的倒數時間,慢慢地壓迫著自己。第三段的最後一句更讓小編覺得玩味,作者把前段所提及的「良性競爭」在腦海裡的各種取捨化成了「全球市場」,而脫穎而出的是塊「雞肉」。

午餐後剩餘的時間走到公園鬆口氣,金髮小孩、黑板樹、山櫻花等等的組成正是台北常見的景象,作者此詩雖為台北文學獎作品,卻能運用日常的物件帶入,而不是生硬地插入大家所知悉的各種建築或風景,更是讓此詩能更貼近讀詩人的生活。第四段的「纏著潔淨繃帶的神明」也像是傷痕累累卻又得好好包裝掩飾好自己的上班族,「台北市故鄉局,願和您一起努力午休」更透露出離鄉背井的上班族的無奈,連午休時間都是得努力的。

最後午休即將結束,整理好自己的心緒,放鬆一個小時的肩膀得再度繃起,面對下午的上班時刻。最末句的剩下三分鐘,走向公司的步伐雖未寫出,想必也是沉重的,更讓整首詩讀起來有種灰濛濛的心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