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寶寶之書》60 ◎羅智成


她睡著了
把整個夜空闔起來了
把所有的燈熄了
我被關在睡眠漆黑的門外。
整個世界當我缺席時
繼續在她那一頭上映
我清醒
清醒而憂心地等待。


--
◎作者簡介

羅智成,1955年生,師大附中282班、台大哲學系畢業。學生時期創辦附中聽濤詩社(已倒閉)、台大現代詩社,自20歲出版第一本詩集《畫冊》起,奠定日後台灣現代詩界的教皇地位。著有詩集《光之書》、《傾斜之書》、《寶寶之書》、《黑色鑲金》、《夢中書房》、《夢中情人》、《夢中邊陲》、《地球之島》、《透明鳥》等等。

--
照片提供:小幽
圖像設計:小幽

--
◎小編賞析

本詩出自教皇羅智成1988年的詩集《寶寶之書》,全書對作為第二人稱的「寶寶」訴說,寶寶在這裡是詩人最理想的傾訴對象,是不同時期的戀人與詩人自己的童年等等,種種美好、純真、不受污染的形象的綜合體。本書所收錄詩作皆無題名,只有編號,最常出現的意象有睡眠和星星,令人不禁想起一幅畫面,在迪士尼的《木偶奇遇記》裡,皮諾丘睡前對著窗外星空許願,最後憑著同樣一份單純善良,成為一個真正的小男孩的故事。所節選的編號60這首詩同樣鋪陳睡眠,我們拆成前、後四句,兩個部分來讀。

第一部分說她(寶寶)睡著了,把詩人關在她的睡眠之外。我們一般會去敘述自己睡覺時是如何把現實世界隔絕開來,然後闡述一套美好的夢境。這首詩卻反其道而行,側寫睡著的人,讓清醒的人作為第一人稱敘事者,使得讀者不得而知夢境內容。另外,睡著的人「把整個夜空闔起來了」、「把所有的燈熄了」這樣的主動句形態,也是極富詩意的一點。我喜歡把這裡的夜空解釋作寶寶的眼底星空,而燈就是那眼中的靈光閃動。寶寶是最美好的。

第二部分是詩人剖析自己對於寶寶睡著了的憂心,正如前段所製造給讀者的困境,和我們位於同一視角的詩人,同樣不知道寶寶的夢境內容。如果寶寶是戀人,戀人最擔心的就是對方有什麼自己不知道的一面,如今寶寶竟是在他眼皮底下開展一整個新世界,教在這個新世界裡缺席的人如何不憂心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