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依然 ◎‪鍾曉陽‬


依然是寸金的光陰,寸寸灰
依然是天氣
晴些或陰些
濃些或淡些
依然是
太匆匆的離散,巧遇時
唏噓的寒喧
你白髮增
我黑髮減 

依然是
月圓不圓
夜眠不眠
飯加不加

依然是在信中問你
有沒有為新的一年許一個舊的願望

--
◎作者簡介:

  鍾曉陽,一九六二年十二月,在廣州出生。父親是印尼第二代華僑,母親是瀋陽人。美國密西根大學畢業,主修電影與電視欣賞。
  十五歲開始寫作,以小說〈病〉獲香港第五屆青年文學獎小說初級組推薦獎。十七歲那年暑假跟母親回瀋陽,回家不久開始寫小說〈妾住長城外〉,之後與〈停車暫借問〉、〈卻遺枕函淚〉結集為「趙寧靜的傳奇」三部曲《停車暫借問》,出版後轟動文壇,讓整個華文世界為之驚艷,獲「張愛玲的繼承者」高度讚譽。
  另著有短篇小說集《流年》(1983)、《愛妻》(1986)、《哀歌》(1986)、《燃燒之後》(1992),長篇小說《遺恨傳奇》(1996)、中篇小說《哀傷紀》(2014),散文與新詩合集《細說》(1983),詩集《槁木死灰集》(1997),散文《春在綠蕪中》(2011)。其間曾停筆十年,二○○七年在香港《明報》編輯的游說下,開始在《明報》發表散文。

--
照片提供:小葵
圖像設計:奕辰

--

◎小編賞析

鍾曉陽從小便深受古典文學薰陶,因此文本中也常有古典詩詞的熟悉,而欲言又止也是作者常用來作為結尾的一種方式,淺淺的筆觸最後交由讀者去想像。

「依舊」一個帶著熟悉又懷舊的詞彙,作者用平淡的口氣述說寸金難買的寸光陰卻成寸寸灰,這樣平淡口吻鋪陳了一、二兩段,第一段問從天氣到第二段的餐飯,也似作者那「期待又怕受傷害」一層一層慢慢堆疊起的心情,怕問多了對方覺得已生疏多時,過度顯露自己的關心多又不好意思,而最後一段也是全詩的亮點,在信中、在不碰面的時候,問起對方新年裡有沒有許一個舊的願望,而願望是甚麼作者並沒有點出是關於誰,留給讀者自己去想像,曾經是多麼要好的友人,會彼此分享新年新希望,而今卻是「匆匆離散」,「唏噓」的也許是作者的內心吧!讀完詩的時候你是不是也想起了一些人、一些往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