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寫詩 ◎葉青


把世界溶解成
心裡的人
想要的樣子
 
--
◎作者簡介

生於民國68年10月16日,卒於民國100年4月2日。
 
  北一女及台大中文系畢。曾任誠品書店商品處影音企劃,定期於誠品好讀撰寫評述,並為KKBOX古典樂、爵士樂長期約稿作者,曾翻譯音樂相關影片。另曾擔任教育部國語辭典編輯,及桃園縣立慈文國中國文老師。出版作品有《生死密碼─名人死亡之謎》《生存密碼─世界未解之謎》,譯有《陽性反應》。
 
  大學時期積極參與同志活動,努力在身分認同與輿論壓力下找到平衡。堅決相信「清醒不是人生唯一的正途」。病後開始新詩創作,累積作品逾千首,文字淺白,卻觸動人心,靈感多來自身邊他喜愛的人、事、物,常說自己的詩刪去贅詞只剩三個字:「我愛你」。
 
(摘錄自: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18722

--
照片提供:陳奕辰
圖像設計:陳奕辰
 

--
◎小編賞析

寫詩代表了甚麼?葉青在這短短幾行詩裡幾乎透漏的這個秘密。是的,簡單到無法再簡單了,寫詩這個動作,至少對於葉青來說,是一種形式的轉換。把內心最嚮往的、或者最私密的,以一種自己理解的形式透過詩書寫出來。葉青書寫愛,感性的愛、傷痛的愛、自己的愛。在愛者與被愛者當中,那種不可言說的複雜情感裡,葉青並不是透過轉換去扭曲他的愛,而是坦承的書寫他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