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弱小的字眼 ◎郭品潔  



 沈默的香氣在
 清晨末端輕輕打了個美麗的結
 有一些字眼
 對我這樣弱小的人
 非常重要
 
--
◎作者簡介
 
 郭品潔
 
 1965年3月生於屏東。中山大學企管系,台灣大學社會系,清華大學社會人類學研究所碩士班畢業。喜歡謝德慶,楊牧,游泳,北島,辛波絲卡。現居宜蘭。國中時期開始練習寫詩,反覆推敲猶豫,作品不多,今年(2003)始零星公開發表於報紙副刊。以為詩的主要任務既非「立法」亦非「詮釋」,詩是見証者——於無所不在的危機當中見證那終歸於無的沉默。
 
 (以上摘自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402277
 
--
  
照片提供:陳奕辰
圖像設計:陳奕辰

--

◎小編賞析

  詩人並未提供太多線索指涉「發生了什麼」,而只是直觀地抒發。欣賞這首精緻的小詩就像去聞一道香氣,會讓你想到什麼感到什麼,化學分析其組分在此或許是無濟於事的。

  「沈默的香氣在/清晨末端輕輕打了個美麗的結」,是個美好的早晨,與什麼相遇了,有什麼留了下來,縈繞不去。得到了一些字,對她是很珍貴的東西,或許會想把它寫在紙上,然後摺起來收好。

  指涉的可能是愛情,這是最直接的聯想,但並非唯一解釋;也可以是描繪與任何美麗事物的相遇——比如與一首詩相遇。末三句令我印象深刻的並非弱小二字,反而是對於語言/文字的堅定信仰。這或許也是我持續讀詩的理由,只因「有一些字眼/對我這樣弱小的人/非常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