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有時候 ◎‪鴻鴻‬



有時候一把傘有時候兩把
有時候雨下在外頭有時候在裡頭
有時候手親近著手的氣味
有時候被咬嚙的指甲互相撫慰,有時候
 
有時候忘記我們在斜坡上走
不是越走越快就是越走越慢
慢到忘記我們呼吸的空氣
看著身邊流過的一切還以為在水裡潛游
 
有時候記得有時候
有時候會記起我們原來自由
有時候像一個手足無措的荷包蛋忘了翻面
有時候記得跳舞卻忘了拯救地球
 
愛情的光芒如此耀眼幸而
我們還可以躲進彼此的陰影裡
有時候忘了帶傘
有時候把自己撐開卻沒在下雨
 
--

◎作者簡介
 
鴻鴻,詩人,戲劇作家,劇場及電影導演,為青年一代的傑出藝術工作者。熱情推展詩歌、戲劇活動,創辦《衛生紙》詩刊,為前衛詩歌基地。其詩,自形式到內容,澎湃著生命的活力,令人震撼!

--
照片提供:陳奕辰

圖像設計:簡妤安

--

◎小編賞析:

讀鴻鴻的這首〈有時候〉嚐盡了戀愛時的酸甜苦辣,甜蜜的時候一把傘、吵架了就各撐各的,雨天讓人沉重、感傷,打在傘上的是雨、落在心裡成淚,兩個人相伴走過熱戀後的磨合期就像上坡,越走越慢就像人無法在水裡生活,從小我小愛的「忘了翻面的荷包蛋」要大走到「拯救地球」的階段,全詩用一種充滿可愛又有趣味的口吻,卻細細地描繪了兩個人之間的各種心境轉折,作者擅於用生活中各所能觸及的各種情景,來讓所寫的詩貼近每個讀者的生活。

閱讀鴻鴻的作品可以看到作者由過去較迂迴婉轉的寫作風格,近年來轉為用作品直接且帶著使命感的表達生活,一如作者曾言:「我的寫作是一種街頭書寫,也是社運現場的記錄。」,除了《衛生紙詩刊》之外,還有台灣劇場、電影、紀錄片等等都可以看到鴻鴻的名字躍然於上(小編也曾在不要核四、五六運動的現場看到鴻鴻老師喔),在每個社會運動裡都可以看到鴻鴻為求公義、振臂疾呼的身影,文本總是貼切地表達創作者的內心,因為創作不僅僅是創作夠是一種自我紀錄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