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來臨 ◎葉青

來臨 ◎葉青

你不知道你很少
夕陽每天雨偶爾末日有時
虛構失去以後
回去是不可能的想念
一陣絕不存在的風雪中
我們各自等待不會到來的到來


--


作者簡介


葉青


  生於民國68年10月16日,卒於民國100年4月2日。


  北一女及台大中文系畢。曾任誠品書店商品處影音企劃,定期於誠品好讀撰寫評述,並為KKBOX古典樂、爵士樂長期約稿作者,曾翻譯音樂相關影片。另曾擔任教育部國語辭典編輯,及桃園縣立慈文國中國文老師。出版作品有《生死密碼─名人死亡之謎》《生存密碼─世界未解之謎》,譯有《陽性反應》。

  大學時期積極參與同志活動,努力在身分認同與輿論壓力下找到平衡。堅決相信「清醒不是人生唯一的正途」。病後開始新詩創作,累積作品逾千首,文字淺白,卻觸動人心,靈感多來自身邊他喜愛的人、事、物,常說自己的詩刪去贅詞只剩三個字:「我愛你」

--

照片提供:鄭琬融
圖像設計:鄭琬融

--
小編賞析

我們失去彼此的時間感又多了那麼一點的重量,身體卻越來越輕。那是「思念」從「身體」抽取的小火柴般的熱,加註在我心裡,而「你很少」,越來越少。「夕陽每天」、「雨偶爾」、「末日有時」,在不同的時間、空間下,「你很少」成為唯一不變的規律。在我的心裡,你的存在會一直陪我到死亡的那一刻。此時,我也只能在「虛構失去』,畢竟「回去是不可能的想念」,唯有在時間一分一秒的逝去中,與「我(們)」所存在的時間場域裡打起拉鋸戰 ——只因我願意相信「在絕不存在的風雪中」,我能「等著不會到來的到來」。

詩句的篇幅並不長,卻為「你」的守候,留下濃濃的情意。

首句「你很少」的書寫,具象化(想像的)「你」在(我的)時間裡頭,越來越少,一點一滴地消失。唯有在某些時間、空間下,才能抓住你的存在,直至告終。然而,我得面對現實生活中,你確切的不存在。

「虛構」一詞完整地表達出詩人對於「你」消失的自我療癒,但卻在「不存在」、「不可能」的否定語境中,孤獨地「等待不會到來的到來」。這種現實與虛構的撞擊,是一種弔詭的現象,卻頻繁地出現於我們現實生活中,尤其是尋覓愛的道路上。

然而,愛卻在這樣的衝擊下,更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