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鬼月 ◎白靈



鬼月  ◎白靈

鬼屬水,夜下的水偏偏朦朧嫵媚
一朵浪花伸出一隻森白的手
船上幾十雙腿,之下,幾萬隻鬼
該把誰拉下?誰換上?眾鬼啾啾爭論
蹦——地跳出水面,唯明月一輪

--

◎作者簡介

 
白靈,本名莊祖煌,1951年生,現任台北科技大學化工系副教授。曾任《草根詩刊》主編、耕莘青年寫作會常務理事,《台灣詩學季刊》創辦人之一。白靈的詩很能掌握抽象意識的精華,並將之具象化,注重對文明的反思、對社會的批判、對人群的關懷,其創作題材不拘,意象的精準展現是白靈詩作的特色。陳義芝說他:「白靈是意象的快槍手,中堅代名家,閱讀他的小詩要有閱讀閃電的心思。」。除詩作外,白靈也是詩評名家,《一首詩的誕生》、《一首詩的玩法》、《一首詩的誘惑》是白靈對現代詩的賞析與教學的重要著作。

--

 
照片提供:網絡素材
圖像設計:鄭琬融

--

◎小編賞析

本詩詩名〈鬼月〉,寫的便是民俗禁忌農曆鬼月的習俗,相傳鬼月不可近水,否則會被抓交替。

 
「鬼屬水」,指的便是水鬼,鬼本應該是陰森可怕的,但詩人卻說「夜下的水偏偏朦朧嫵媚」,和我們所熟知的鬼的形象成了強烈對比,其原因或許是因為鬼也有朦朧、輕飄飄的形象,又或者是因為柔和的月光照射水面,因此朦朧嫵媚。

 
夜晚的水面可見白色的浪花,定然是因為有光,既然月照水面是朦朧的,那這光就不大可能是月光,所以看到第三句「船上幾十雙腿」就可知道是來自船上的燈光。詩人形容浪花的白是森白,讓水的冰冷感更加突顯,浪花的不規則狀則被比喻為水鬼的手,在水面上晃蕩,好似要抓取什麼?

 
在詩人的想像中「船上幾十雙腿」就是那手的目標。尤其是船過水處,激起數萬朵浪花,就好像幾萬隻水鬼想要伸手抓人。詩人更把浪花激盪的聲音形容成是眾鬼爭論要抓誰當交替的爭吵聲,把水鬼抓交替的形象、聲音透過浪花摹擬得生動而具體。

最後「蹦」地一聲,後面的刪節號是個轉折,也增加了讀者的懸念:發生了甚麼事?是哪隻鬼跳了出來?又是誰被抓了下去?但詩人給出來的答案卻是「唯明月一輪」,一舉打破前四句所描繪出的種種鬼聲鬼影,同時也回應了第一句提到夜下的水朦朧嫵媚的原因。同時明月也象徵詩人「光風霽月」的坦蕩開闊之心,不怕水鬼,對禁忌無所疑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