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陌生的地方〉 ◎曾琮琇


〈陌生的地方〉 ◎曾琮琇
  
  這裡是一個陌生的地方
  清晨,我在巷口買的綜合飯糰
  三分鐘後滾進空蕩蕩的校園
  桌和椅並不安穩
  陌生的人在講台前向國父答腔
  
  飯糰裡有四分之一顆滷蛋,海苔
  火腿,肉鬆及過期的酸菜
  我咬下一口極為堅硬的飯粒,這個地方就輕鬆
  撼動了起來
  
  這個陌生的地方
  窗子很高而且總是密閉
  交秋的季節行鳥從屋頂飛過
  樹枝上垂掛蒼白的樹葉和藤蔓
  整個嘈雜的夏天只留下被消音的蟬殼嗎
  
  你的語言裡有我不了解的單字
  我寫著你看不懂的甲骨文,在這個
  陌生的地方,我們陌生地以幸福交換
  彼此的不陌生
  
  不斷有砂礫飛來
  我久眠的疼痛因焦慮而被喊醒
  胃帶裡的飯糰總是不易消化,在這個
  陌生的陌生的地方,燥熱的青春
  其實都有一點點微微的悲涼
  
   ───收於《陌生地》 (2003:64-66)
  
--
 
◎作者簡介
 
  曾琮琇(1981-),筆名網路暱稱蟲嗅,新竹人。成大中文系、中文研究所、清華大學中文博士班畢業。現為清大中文系專任助理教授。曾獲92年青年文學獎、2002年優秀青年詩人獎、耕莘網路文學獎、全國學生文學獎、竹塹文學獎、鳳凰樹文學獎、時報文學獎等數種。於高中時期自費出版詩集《失蹤》,著有詩集《陌生地》(台北:桂冠,2003),詩論著《台灣當代遊戲詩論》(台北:爾雅,2008)
 
--
 
照片提供:無
圖像設計:小幽

--

◎小編賞析 
 
  本詩選自曾琮琇《陌生地》(台北:桂冠,2003)。全詩以日常的語言勾勒青春期的況味「陌生與悲涼感」;然而在陌生感當中,詩人卻因而得以提煉新鮮的詩意。因為陌生,所以新鮮。
 
  首段的開頭就饒富趣味「清晨,我在巷口買綜合飯糰/三分鐘後滾進空蕩蕩的校園」,雖然是個陌生的地方,飯糰可連同人一起滾了進去呢!隨後「陌生的人在講台向國父答腔」,是不是連向國父答腔都讓人感到陌生呢?然而青春期的怪異與陌生,幾乎都可以被容許吧。
 
  第二段延續第一段提到的飯糰,詩人再次展現了新鮮的語言:「我咬下一口極為堅硬的飯粒,這個地方就輕鬆/撼動了起來」,在陌生之地做的一個日常小動作,敘事者輕易的撼動了陌生,也在挑戰陌生嗎?
 
  第三段描述這個陌生地的周圍場景:高且密閉的窗、飛過的行鳥、蒼白的葉與蔓,彷彿象徵著青春期如同「整個嘈雜的夏天只留下被消音的蟬殼嗎」那樣的氛圍,噤音的青春期校園也讓所有的微小物事擴大「撼動了起來」吧。
 
  第四段寫青春期生疏的情感練習,有趣的是以陌生換取不陌生:「你的語言裡有我不了解的單字/我寫著你看不懂的甲骨文,在這個/陌生的地方,我們陌生地以幸福交換/彼此的不陌生」靠的是幸福,以話語或書寫化解彼此,雖然經驗生疏而陌生,然而戀人彼此已心有所感了吧。
  
  末段以身體感表達在這個陌生地的微悟:「我久眠的疼痛因焦慮而被喊醒/胃裡帶的飯糰總是不易消化,在這個/陌生的陌生的地方,燥熱的青春/其實都有一點點微微的悲涼」詩人書寫這樣一個陌生而彷彿被居困的場所,隱喻著青春某一部分的體質:苦悶、陌生與悲涼。
 
  然而詩不也這樣說了嗎:關於青春期,其實你也可以在「這個地方就輕鬆/撼動了起來」,也許在「以幸福交換/彼此的不陌生」之間,或者就在這一首詩之間呢。讀一首陌生的詩,讓你再次重抵青春期的那種感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