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你不覺得她很適合早上嗎? ◎夏宇


你不覺得她很適合早上嗎? ◎夏宇
         為Yan寫給一個塞內加爾女人
 
你不覺得她
她很適合早上嗎?
你不覺得她很適合
譬如說
奔跑
 
她適合打開她的舊餅乾盒
讀潮濕的舊信
她像一個軟木塞
封著一瓶酒  你不覺得她很適合匆忙奔跑
過一個燦爛的星空嗎
她適合意志
她也適合  再舉一個例子說
她適合優美地滑倒
 
你不覺得她是可以擦掉的嗎
那種一修再修的草圖
但她的拇指浮現
 
你不認為她
她就是很適合摩擦嗎?
你不認為
她適合早上來到?
 
--
 
◎作者簡介
 
夏宇, 台灣女詩人, 戲劇系畢業, 寫詩, 唸詩 , 寫流行歌詞和劇本, 書籍設計, 畫畫,偶而翻譯, 不時旅行
 
(摘錄自夏宇│李格弟官網:http://www.hsiayu.org/)
 
--
 
照片提供:許立德
圖像設計:小葵
 
--
 
◎小編賞析
 
此首詩共有兩個版本,這邊的這個版本是後來收錄於《Salsa》的。一開始發表於〈現代詩季刊〉時,「那種一修再修的草圖」一句原為「那種藍墨水」。「藍墨水」的意象可以說是和「一個燦爛的星空」結合,而之後的「修改的一修再修的草圖」,則與下一句「但她的拇指浮現」做連結。但無論是哪種版本,最主要的趣味性「你不覺得她很適合早上嗎?」這個主要核心依然不變。
 
「你不覺得她很適合早上嗎?」可能是因著發生了某事件,進而對某個對象說的。「你不覺得她很適合早上嗎?」在之前有甚麼原因造成了這樣的問句呢?夏宇並沒有回答,反而透過了這樣的一個問句,反向地誘發讀者去猜想那些原因,讀者的想像就是答案。甚麼事情、甚麼樣的人格、甚麼樣的打扮、甚麼樣的心情或興趣......。夏宇的「故意不說出來」也成為了一種技巧,在其他詩作裡也常可以讀見類似精巧的想像。又或者不是不說出來,而是「點到為止」,正符合了通常擁有的,「詩的斷裂性」這個特色。拿此篇的幾個意象來做連結、想像,又會發現「她」為什麼適合早上了。
 
從第一段的「奔跑」,接下段開始出現許多形容了。「適合打開她的舊餅乾盒/讀潮濕的舊信」,可能善於保存,或善於懷念,是念舊的人。「她像一個軟木塞/封著一瓶酒」,酒是苦澀,也是甜美。她存在於那樣的封口處,抵住一瓶酒,酒是象徵物,或許也像生活裡的種種雜亂的事物一樣,有好也有壞的部分吧。那麼,究竟「她」在這裏又是處於一個怎樣的位置呢?接著詩裡所給予的一些線索,每個人的感受又造成些微的誤差,我想這是讀詩,也同時是閱讀,的最大樂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