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初戀 ◎簡妤安


初戀 ◎簡妤安
 
夏日裡我們核對陣雨的時刻表
廊下積水迂迂迴迴,像我
最想釐清的事情總沒開口
畢業前夕,幾次誤點
後來雷聲漸遠
遺憾就漸大
 
後來我總想起那灘積水
每次下雨就在土裡泡開的花
承載過的種種情份
終究漫成一則鬆散的寓言
 
關於那時節,想起你就想起的
當年我們總在等的放晴
留下的票根我一再注明
有過的信仰與善意
悉心貼就另一本修業紀念冊
 
想到如果我終於有成,立傳時
你就是橫亙我青春的一部斷代史
還能訴諸理想而你是初衷
這樣想起來就好像
好像也沒有什麼是徒然
 
--
 
◎作者簡介
 
簡妤安,1991年生,曾任師大附中嚎好玩詩社社長、政大長廊詩社社長,哲學系輔修歷史系畢業,現就讀台大哲學所,喜歡美學、詮釋學。
 
--
 
照片提供:小葵
圖像設計:小葵
 
--
 
◎小編賞析
 
妤安的作品〈初戀〉寫少女情懷,在少女對戀情的追憶裡卻在情意之外,更進一步地展現了理性。在最後一段的情感放下以後,我們好像見證少女告別了青春的最後一縷殘繭,從此邁入了生命更新的階段。
  
這一首詩並沒有用甚麼特別困難的比喻,第一段以夏日作為青春的背景(當然,也可能是故事確實發生的時間,我們不得而知),提出了陣雨的時刻表此一概念,這概念同時關照了時間、精確/準性和陣雨可能隱喻的眼淚,詳細的情節並沒有說得清楚,就如同少女的心思一般迂迴、說不清道不明,本段的誤點隱隱有著天時和人和不能相輔相成的遺憾,以至於雷聲漸遠,遺憾卻顯得更大。
  
第二段裡少女把自己比喻成每次下雨就在土裡泡開的花。這時間點已經是後來的事了呀......卻仍舊讓她耿耿於懷的,在每一次受到傷害的時候,都要重新回顧一次。足見用情之深,受傷之重。
 
第三段是全詩的轉折之處。一二段寫傷害,寫遺憾,第三段開始回顧起以往的陽光與善意,當從這些說不清道不明的憾恨中重新回到愛,當過往的美好都成為一一留下痕跡被珍惜的票根,少女才終於能夠從這段感情帶來的影響中起飛。
 
若沒有最後一段,全詩不過也只是中規中矩罷了。但最後一段很顯然讓這段感情在個人生命,與這首詩中的位置拉抬到了全新的高度。在為一段關係的開始與結束下歷史定位的同時,亦從中認識到生命的延續性和自己的重量。對一段感情關係的結束遺憾是人之常情,但只有在能夠對這樣的失去也學會了珍惜,一個人才能真正學會怎麼去愛一個人吧。這是我讀妤安這首詩的最大感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