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

永生(一) ◎楊佳嫻


永生(一) ◎楊佳嫻
 
又過了一萬年
目睹你衰老,死去,
一次又一次投入輪迴
像花開滿我無法涉越的彼岸
像一場星雨,遍布
我不能進入的畫中
 
我在此岸,如你所預言,
永恆地年輕著,孤獨地
年輕著……
 
--
 
◎作者簡介
 
 楊佳嫻(1978年6月15日-),台灣高雄人,台灣作家、詩人,散文家,青年評論家。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學士,國立台灣大學中文所碩士,國立台灣大學中文所博士,現為國立清華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
 


照片提供:陳奕辰
圖像設計:簡妤安 
--
 
◎小編賞析
 
我們總是把白頭偕老當成對愛情的祝福與期許,可是讀此詩我總會有不一樣的想法,萬一只有你或是只有我,隨著時間而老去,青春永駐如同吸血鬼、如仙人般的另一半孤獨的徘徊世間,像詩中的「像花開滿我無法涉越的彼岸」死亡是巨大無法橫越的鴻溝,讓人聯想到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彼岸花開開彼岸,奈何橋前可奈何」這孤單又無可奈何的心情。
 
這種人妖殊途(活得過一萬年的,我也只好稱呼他妖了)而生世等待的愛情,就我的閱讀而言是少見於詩的,但我卻總能在現今許多創作上得到共鳴,小說家九把刀的一部長篇小說《獵命師傳奇》武藏為了與阿通生生世世在一起的願望,自願成為了吸血鬼,在近無限的生命中尋找轉世輪迴的愛人;《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中也可以看到,妻子、家人都不斷的衰老,而自己卻越來越年輕……太多太多的聯想,這也證明其實詩的彈性之大是可以雅俗共賞的,像詩人所說的「又過了一萬年/目睹你衰老,死去,/一次又一次投入輪迴」短短幾句讓人便似乎體會到永生的無奈,而對於永生的追求從古至今竟毫無停止過。
 
最後「我在此岸,如你所預言,/永恆地年輕著,孤獨地/年輕著……」動畫《未來日記》中主角以失去愛人為代價,成了世界唯一的神,卻也承受了永恆的孤獨直到世界崩壞空無一物,永恆的孤獨著;如果永生的代價,是以失去摯愛做為懲罰,這個世界上的人啊,有多少人願意選擇承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