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哭餓的手機留言 ◎‪‎謝予騰‬


哭餓的手機留言 ◎‪‎謝予騰‬
 

您有N個新留言:
 

第一通
 
親愛的T:
飯局剛剛結束不過
我沒能給你包下整鍋的雞湯
冰箱裡有昨天
忘了餵給皮皮的火雞肉
沒記錯的話
瓦斯爐上也有點冷飯
還有
我會晚點回去
 
第七通
 
兄弟:
上次說要請的客還沒請
今天大家都到了
差你一咖
快來付錢吧
 

第二十三通

這裡是XX黨XX候選人:
在某年某月某日颱風夜
本人將舉辦
參選誓師餐會
懇請大駕光臨並
惠賜您寶貴的一票
拜託 拜託 再拜託
感謝 感謝 再感謝
 

第五十四通

T兄:
昨晚飛上山
撞到電線的直升機
載著你捐的三十七箱泡麵和
五十袋米現在
全都上不了阿里山
也進不了屏東沿海
可以的話
請再奉獻您的愛心
 

第七十六通

親愛的T:
剛剛我親吻了一個男人
讓他……
然後……
(五秒多的沉默)
他說我很可口
而他很飢餓
我……
我……
(再五秒鐘)
對不……(留言已超過時間
系統自動斷訊)
 

第八十三通

親愛的T:
我不會再回去了
不過你還要吃飯
雖然狗是我的
但希望還是能餵牠
過陣子我再找人把皮皮接走
記得不要讓你或牠餓著
 

第九十九通
 

喂?
T?
你不開電話老闆很生氣
他說公司的餐會……
嗶……
(電池用量耗盡請
更換 並聽取下一通留言)
 

--
 

◎作者簡介
 

謝予騰。臺南縣新營市人,改制後還是這樣自稱。嘉義大學中文系畢業,現正就讀中正大學台文所,風球詩社一員。曾獲南瀛文學獎、南華文學獎、嘉大文學獎、中正文學獎與詠雩文學獎等。我想以自己的靈魂來思念整座海島,就算這個時代已被我們自己,搞得看似如此新潮。
 

--
 

照片提供:無
圖像設計:簡妤安

--

◎小編賞析

此詩由電話短訊留言的方式呈現,不僅講述種種生活概況,也顯得更貼近現實。標題斗大的「哭餓」兩字直接而顯白的呈現了對生活的不滿。內文包括了工作、政黨、情感,以及一些瑣碎的日常。在名之為「生活」的巨大洪流中,我們常常是無力回擊的。困於現實的壓力,我們只能不斷的接受,改變隨時都在發生,困境接踵而至。

日子總是要過的,但當有那麼一日我們終於感到疲乏,又何來如此堅強的心智去抵禦這些不快呢?詩中用的文字簡單淺白,卻總結了巨大的孤獨感與無奈。「電池用量耗盡請 更換 並聽取下一通留言」彷彿也暗示了自身精神的耗盡,而在更換了電池以後,還必須再聽取下一通留言,還得去承擔更多未完的無可奈何。我想,對於生活,這首詩作了最好的詮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