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也許我便要消失 ◎‪陳雋弘‬


也許我便要消失 ◎‪陳雋弘‬
 
下一秒,也許
我便會成為無主的微塵
你會看見我
在那束光裡
擁有過短暫的一生
 
我曾經是時間
走了很遠
我曾經是樹,曾經是雨
也曾經是個沉默的盒子
 
愛過你之後
仍然不能瞭解物理學
仍好奇於燃燒
如何由一種狀態,轉瞬之間
就化為了另一種狀態

 
--
 
◎作者簡介
 
屏東人,雄中、嘉義師院校友,現就讀於高師大國文研究所。曾獲時報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台灣文學獎、優秀青年詩人獎、詩路年度網路詩人獎、吳濁流文學獎等。出版過個人詩集《面對》,擁有個人新聞台「貧血的地中海」。
 
--
 
照片提供:網絡素材
圖像設計:小幽

--

◎小編賞析

下一秒,我們將會處於什麼樣的一個狀態呢?不太曉得。『也許』,會從一個龐然大物約化成小塵埃,而且無主。飄渺。處於這個宇宙之中,我究竟是誰?無形的時間、矗立路邊的樹、滂沱大雨、沉默的盒子,曾經是。那是真的嗎?只有你知道,你『在那束光裡(看見我)擁有過短暫的一生』。只有你知道。

我以為在『愛過你之後』,可以更加了解自己『如何由一種狀態,轉瞬之間/就化為了另一種狀態』如物理學般操作彼此之間的變化、感受彼此燃燒的身體。『也許我便要消失』才能感知這一切。

人存於一個網羅(即社會結構),封閉在一個自我空間,是無法發現/察覺自己的狀態為何。唯有在兩個人關係之中,你不僅看見她/他的另一面,也能夠發現自己的另一面。『另一面』即指狀態。作者透過詩句中的『我』書寫失戀後的狀態,回顧過去種種的自己 —— 讓你『走了很遠的時間、沉默的樹/雨/盒子,不了解愛情中的燃燒、物理學。詩題『也許我便要消失』則回答了這一切疑問:唯有愛情中彼此不斷的折損『我』進入『我們』的狀態,才能與你/妳共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