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墓誌銘 ◎ 辛波絲卡| 陳黎 譯


墓誌銘 ◎ 辛波絲卡| 陳黎 譯
 
這裡躺著,像逗點般,一個
舊派的人。她寫過幾首詩,
大地賜她長眠,雖然她生前
不曾加入任何文學派系。
她墓上除了這首小詩,牛蒡
和貓頭鷹外,別無其它珍物。
路人啊,拿出你提包裡的電腦,
思索一下辛波絲卡的命運。
 
--
 
◎作者簡介
 
辛波絲卡﹙Wislawa Szymborska﹚
一九二三年出生於波蘭。一九九六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二零一二年過世。公認為當代最迷人、最偉大的女詩人之一。
 
--
 
照片提供:小幽
圖像設計:小幽
 
--
 
◎小編賞析

我很崇拜辛波絲卡的一個原因是他作為寫作者的品德,而這些令我崇拜的品德,大多時候可以從她的詩反推回去。這首墓誌銘也是我喜歡的一首,詩人以生講自己死後的介紹,她的一切似乎都隱隱與謙遜兩字貼服。然而人的確是如此的,無論生前有多大的成就,死後一切歸於虛無,塵歸塵、土歸土,一切都只剩下感恩的心,懷著老派的心,感恩大地予己長眠。我曾幻想過多次自己死後的樣子,卻沒有辦法像她所描寫的這般恬靜,像是一切都定格在那個瞬間,在自己的墓上刻下自己所留下的墓誌銘,有植被在一旁纏繞,有飛禽走獸經過一旁,甚至停靠,也許有些人會經過,思索一個與其無關的死去之人的命運。
 
(以上皆為個人詮釋,為個人感受,不具有任何權威性與判斷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