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頌歌世界〈是樹木游泳的力量〉 ◎顧城


頌歌世界〈是樹木游泳的力量〉 ◎顧城
 
 是樹木游泳的力量
 使鳥保持它的航程
 使它想起潮水的聲音
 鳥在空中說話
   它說:中午
   它說:樹冠的年齡
 
 芳香覆蓋我們全身
 長長清涼的手臂越過內心
 我們在風中游泳
 寂靜成型
 我們看不見最初的日子
 最初,只有愛情
 
--
 
◎作者簡介
 
顧城
 
  中國著名詩人,一九五六年出生於北京,六二年開始寫詩;六六年文化大革命襲捲中國,此後未再就學;六九年隨父顧工下放山東,七三年移往濟南;七四年全家回到北京,曾從事油漆工、翻糖工、木匠、編輯等工作;七九年參與《今天》文學社團,與北島、舒婷等人開創了截然不同的新詩風格,評論者稱之為朦朧詩派;八七年前往奧地利、法國、英國等國家講學訪問;八八年定居奧克蘭,九三年辭世。留世有舊體詩、新體詩、童話寓言詩、歌詞、文論等多種創作,出版有《北島、顧城詩選》、《黑眼睛》、《水銀》、《海籃》、《顧城童話寓言詩選》、小說《英兒》等。詩風真摯、自然,與北島同被視為朦朧詩代表人物,為中國當代重要詩人。
 
以上簡介轉自: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034300
 
--
 
照片提供:網路素材
圖像設計:小幽
 
--
 
◎小編賞析
 
  這首詩是顧城「頌歌世界」系列的其中一首。詩句不算直白,有些句子(比如其中的鳥語)宛如謎語,但強作解人也未必是妥善的讀法。較為適當的或許是注視其核心意象,像牽住詩人留下的風箏線,再隨詩句一起旅行。若其中有些擊中你的句子,試著留住,或有天會懂的。因為讀這首詩最好的地點或許不是在書案前,而是在某個充滿樹與鳥語,且會讓你想起風與飛翔的地方。
 
  「是樹木游泳的力量/使鳥保持它的航程」,自然是風,而且是強得足以讓枝幹搖擺如游泳的風。鳥搭上這風就能飛,像魚搭上潮流。正是這樣如潮水的強風,鳥說了兩句話,或在詩人耳裡聽來牠像在這麼說。
 
  被同一道風吹襲的詩人,也有了與鳥一同飛翔的感受。儘管「樹木游泳」的場景想也覺得會是颯颯風響,第二段卻一反首段的多聲音,轉為內在的寧靜。「我們在風中游泳/寂靜成型」。這個第二段才出現的我們,顯然就是詩人與他的遊伴了。他們到了這個充滿樹與鳥語的地方,風聲獵獵,內心與兩人之間卻是寂靜。到底怎麼走到這裡的?「我們看不見最初的日子」,起點已然遙遠,只剩些微感受:「最初,只有愛情」。詩人寫得非常隱晦,甚至不確定是在懷念最初單純的美好,還是紀錄此刻共遊的會心。但也無須多加解釋,讀者自可挑個偏好的答案,與這首詩一起漫步在如潮水般的風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