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標本 ◎ 何雅雯

標本 ◎ 何雅雯

請給我一枚火種
我將還你整束陽光
因為我是吸飽了夏日的
容易感動的鹽
釋出淚水
又曬成碎晶
是紛飛的蝴蝶
注解一部春天
你的經文寫於冬季
我的體溫無法閱讀
躺在紙頁間
眼淚把隸書洗成山水
自己卻逐漸乾癟
翅膀皺成智慧
顏色褪成夢
我溺死於陳年舊事
當你翻頁
就被吹成落雪

--

◎作者簡介

  何雅雯,女,1976年生,現就讀台灣大學中文所博士班。曾任台大中文系系刊《新潮》主編,《植物園詩學季刊》主編。作品曾獲教育部七十九年文藝創作獎短篇小說組佳作,第十屆全國學生文學獎高中散文組佳作,第一屆全國大專學生文學獎小說貳獎、新詩佳作,民國八十七年五月,與植物園詩社同仁共同出版《畢業紀念冊--植物園六人詩選》。

  學院裡森嚴的格律規約似乎並未牽制住她的想像之鋒,反倒是讓她從中國古典的園林花圃中竊得餘香,易地插枝為篇篇極具現代感的巧構,〈牡丹亭〉、〈永遇樂〉、〈玉階怨〉、〈行行重行行〉等文皆屬此一脈絡。另一面向則是強烈的歷史感懷,時空對話遂成作者寫作散文時最擅用之技法,〈孤獨的帝國〉當歸於此。作者在詩創作方面一直不忍棄愛情題材而去,難免限制了詩才詩想揮灑變換的空間。著有《抒情考古學》。

--

照片提供:無
圖像設計:小葵

--

◎小編賞析

整首作品詩人並未用太艱深的意象或詞彙,幽幽婉婉的字裡行間訴說著詩人的感性,用短短的文字表達自己的心境的轉變。

整首詩用「你」和「我」構成整首詩的兩條主線,前半部作品「我」利用許多溫暖又明亮的意象,從「火種」、「陽光」、「夏日」、「蝴蝶」等等,試圖營造出明亮輕快的節奏,然而筆鋒一轉卻說「你的經文寫於冬季/我的體溫無法閱讀」,前半部的眼淚是紛飛的蝴蝶,然再次提到眼淚,卻是因無法貼近你或了解你而為此垂淚,也因為這讓「我」傷感的落下許多眼淚為此「乾癟」,「翅膀皺成智慧/顏色褪成夢」這兩句說了「我」已不再是那個在春天飛舞的蝴蝶,已在這時歲裡明白那些你冬天所寫的經文,終於在你的經文裡成為註解更貼近你,但在你的經文裡,我仍轉眼就被吹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