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小小的島 ◎鄭愁予


小小的島 ◎鄭愁予

你住的小小的島我正思念
那兒屬於熱帶,屬於青青的國度
淺沙上,老是棲息著五色的魚群
小鳥跳響在枝上,如琴鍵的起落

那兒的山崖都愛凝望,披垂著長藤如髮
那兒的草地都善等待,鋪綴著野花如果盤
那兒浴你的陽光是藍的,海風是綠的
則你的健康是鬱鬱的,愛情是徐徐的

雲的幽默與隱隱的雷笑
林叢的舞樂與冷冷的流歌
你住在那小小的島我難描繪
難繪那兒的午寐有輕輕的地震

如果,我去了,將帶著我的牧笛
那是我是牧童而你是小羊
要不,我去了,我便化做螢火蟲
以我的一生為你點盞燈

--
◎作者簡介

鄭愁予,本名鄭文韜,河北省人。民國22年(西元1933年生)。中興大學畢業,曾任職基隆港務局。民國57年應邀赴美,在愛荷華大學國際寫作班研究,得碩士學位。現任教於耶魯大學東亞語文學系。

鄭氏擅長寫抒情詩,能熔古典於現代,以嶄新的語言鑄造鮮活的意象,深受讀者喜愛。早期以浪漫意識、奔放的性情及其獨特語言交織而成詩篇,如:船長的獨步、水手刀、錯誤、賦別等,最令人傾倒。民國46年後詩風漸變,略趨艱澀;民國69年始再有燕人行之出版,恢復積極寫作。然因歲月之思、國家之感,以及生命體悟等因素的影響,其詩無論內容、形式,俱與早期異趣。民國84年以後以寂寞的人坐著看花(詩集)獲國家文藝獎。著有衣缽、窗外的女奴、雪的可能、刺繡的歌謠等書。

--

照片提供:許立德
圖像設計:小葵
 
--
◎小編賞析

曾收錄在國文課本裡,鄭愁予的〈小小的島〉是〈錯誤〉、〈賦別〉等名作以後,又一膾炙人口的名作。通常在閱讀時,台灣讀者的第一個疑問會是:這個小小的島是寫台灣嗎?小編認為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不是至關重要。因為這個小小的島都因為是「你居住的」才讓詩中的我投射了感情,從而具備了意義。

第一段的首句「你住的小小的島我正思念」是很好的破題,接續這句的含意,小小的島從虛無的概念被逐漸的加深。第一段是相當熱鬧的。第二段卻顯然讓這個島除了歡快與熱鬧之外增添了一點特別,「愛凝望」、「善等待」、「鬱鬱的」讓兩人之間存在的思念與分別與自然的景象結合,卻仍不忘了透過形容與比喻手法加深情景的交會,同時又隱隱和首段「五色的魚群」相映襯,而呈現出繽紛的面貌。

當詩進行到了第三段,第二段的一些相思掛念情景中隱藏的情緒漸漸浮現出來。以雲的幽默對比隱隱的雷笑,在清朗中又有點陰沉與命運無常的氣味在。從林叢的舞樂搭配冷冷的流歌,前者的歡快也彰顯了後者的冷。小小的島裡閒適的午寐也不免有著輕輕的地震,筆調雖然溫柔,卻匿藏著一部份的不安穩,這樣的映襯看似都以自然環境的現象書成,卻其實可以指向心靈的不安。

最後一段的兩個「我去了」頗為耐人尋味,是「我去了小小的島」,還是「我的生命已到了盡頭」呢?小編以為前者正對應第一個我去了,後者對應第二個。在這樣的不確定中,由於對對象的不能忘情,詩中之我希望進一步能相逢陪伴,退一步則如殉道者一般仍是為對方奉獻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