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想像此刻我已經抵達你的夢 ◎詹佳鑫


〈想像此刻我已經抵達你的夢〉◎詹佳鑫
 
想像此刻我已經抵達你的夢
像海浪越過每一個時區
看過每一顆星星
在淡水河邊撈走了足印
 
為了讓全新的事物發芽
水筆仔紛紛掉落,垂直
插入彼此心裡柔軟的謊言
在黑暗中緩慢成長
不讓對方看見
 
大海包裹過往的笑聲與哭聲
我趁著退潮時分,撿拾貝殼
盜走證據。封緊可疑的聲音
每晚在夢裡
逐一過濾

────摘自詹佳鑫部落格「忍辱負重的夏日衣架」
(連結:http://goo.gl/OylIr6

 
--
◎作者簡介
 
  詹佳鑫,1992 年生,建中紅樓詩社社員,現為臺大中文系四年級生。曾獲建中紅樓文學獎新詩首獎、台北文學獎、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第 28、29 屆全國學生文學獎、台大文學獎新詩首獎、新北市文學獎新詩首獎、文建會好詩大家寫新詩首獎、宗教文學獎新詩二獎、懷恩文學獎散文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散文首獎等。作品曾選入《創世紀詩刊》、《國民新詩讀本》、《2013飲食文選》、《中華民國筆會季刊》。
 
  曾參與2013年台北/高雄第一屆「華文朗讀節」詩歌朗誦、2014年台積電文學新星作品發表、174期《創世紀》「1980後新銳詩人特集」、聯合報繽紛版「不存在的節日」企劃、聯副《好讀周報》「高中文藝社團照過來」系列專題、《創世紀》60周年紀念專號「數位原生代詩選」、台大《花火時代》駐站作家等。
 
  素食者,喜歡夏天和不被定型之物,努力去其本無,還吾固有。其夢想是希望讓更多人體會文學的美好。發現生活中的美,將生活中的趣事,透過細膩活潑的文筆一一描寫下來。另有個人新聞台:「忍溽負重的夏日衣架。
 
(摘自 http://blog.yam.com/campntucl/article/82575624

 
--

照片提供:陳奕辰
圖像設計:陳奕辰

--

◎小編賞析

  本詩選自詹佳鑫於2011年台北詩歌節徵詩的得獎作品。寫作的地景設定在淡水,透過紅樹林及其周邊的生態變動巧妙比喻了戀人的互動關係。

  首段作者透過海浪穿越無數的時區,想像與夢突然頓時變了寬闊了起來,是對方的心「想像此刻我已經抵達你的夢」嗎?海浪看過了那麼多的星星,卻又讓河水「撈走了足印」是想撈走什麼呢?

  承接第二段才發現原來是「為了讓全新的事物發芽/水筆仔紛紛掉落,垂直/插入彼此心裡柔軟的謊言」害怕受傷而柔軟起來的謊言,為此「在黑暗中緩慢成長/不讓對方看見」,有意思的是垂直掉落的意象,卻是為了全新的發芽。彷彿唯有不斷更新和長大,關係才有可能成為一片樹林,但或許免不了過程裡彼此的謊。然而插入對方的心,能夠柔軟如濕地嗎?

  末段提及回憶是「笑聲與哭聲」,第一段寫道海水把足印撈走,而現在則把回憶也帶走,那些謊言「我趁著退潮時分,撿拾貝殼/盜走證據。封緊可疑的聲音」而抵達你的夢為了過濾,戀人彼此的謊言?

  抵達是多麽一件不容易的事啊,但因著愛而不讓對方受傷的心。作者或許要說的是情感裡是必然夾雜著複雜的因素,包括難以避免的謊言而無法對彼此誠實。可是慢、或者溫柔,在愛裡都是必要的。或許讀一首詩的時候,你也可以嘗試這樣的步調,如此「想像此刻我已經抵達」一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