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出鏡 ◎王志元


 
首先是腳步聲
接著你沿懸崖走來
如你一直活著那樣
因此有了景深的意義
已不管色調濃不濃烈、偏明或暗--

接著,你走了
時間成了僅存的主題
而寂寞盛開
我們該如何去採
 
--
◎作者簡介

王志元
 
  嗎啡。網路id:poyicle、cannonball。喜歡觀眾少的棒球比賽,獨奏的爵士樂手,廉價威士忌,和可以反覆背誦的句子。每次酒醒後從棺材裡站起來,就得重新詮釋世界一次。覺得寫詩就像在比黑還深一些的夜裡行走,有些鬼魂向我招手,有些則面無表情,而前方那點火光,究竟還能期盼什麼?
 
--
 
照片提供:許立德
圖像設計:小葵
 
--
 
http://cendalirit.blogspot.com/2015/04/20150410.html
 
--
◎小編賞析

此詩選自葬禮,一如其他多數的作品是思念他人。此詩的前三句「首先是腳步聲/接著你沿懸崖走來/如你一直活著那樣」,沿著懸崖走來,或者說是緊鄰懸崖那樣的一生:危險、害怕、輕易失去......,便是那人「一直活著的方式」。懸崖,這是第一層悲傷,活著的不快樂及煎熬。但作者也緊接著說明:「因此有了景深的意義/已不管色調濃不濃烈、偏明或暗--」。生活並不是要給予這個世界甚麼,也並不必然做出所謂犧牲。作者口中的「景深」,我想是所謂意義上的,那些存活在別人心中的自己,脫落肉體的部分靈魂。

「接著,你走了/時間成了僅存的主題」,只有留下多久的記憶、悲傷及難以習慣,懷念那人(我想那必是重要的人)導致寂寞盛開,自我被陷入那樣碩大的花園,難以脫逃。那些被命名為寂寞的花,又要分送多少才得以撫平悲傷呢?那便是第二層,寂寞盛開的花園,再無法以那人引以慰藉,從那裏來的往後都過於空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