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煙 ◎楊澤


 
請讀我──請努力讀我
我是沒有手紋的一隻掌
我是沒有五官的一張臉
我是沒有刻度沒有針臂的一座鍾
請讀我──請努力努力讀我
我是沒有銘辭沒有年月的一方
一方倒下的碑
 
請讀我──請努力讀我
非掌非臉非鍾非碑的
我是縮影八OO億倍的一個
小寫的瘦瘦的i
請讀我──請努力努力讀我
我是生命,我是愛,我是不滅的
靈魂,焚屍爐中熊熊升起的一片
一片獨語的煙
 
--
◎作者簡介
 
楊澤,本名楊憲卿, 1954年生,嘉義人。台大外文系、外文所畢業,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博士。著有詩集《薔薇學派的誕生》、《彷彿在君父的城邦》、《人生不值得活的》。
 
--
 
照片提供:小幽
圖像設計:小幽
 
--
◎小編 ü 賞析
 
本詩複沓的語氣使人讀來確實有非常努力渴求的味道,努力努力在渴求讀者的閱讀。第一段分別出現沒有手紋的掌、沒有五官的臉、沒有刻度與針臂的鐘,直到沒有銘辭與年月的倒下的碑,一個個都是無法閱讀的東西;前兩者是無法閱讀個人的運命、表情,後兩者則使人無法在整體的時間與事件當中定位。
 
第一段否定了所有可以讀的東西之後,第二段很快地揭開這個渴求被讀的「我」到底是什麼。我就是「i」,是英文的「我」(且是小寫,呼應小小瘦瘦),另外「i」的圖像化則帶出之後所要描摹的的「煙」(不覺得「i」長得像直直的煙囪,上面有一點煙嗎?)。
 
兩段式的詩,第一段是鋪陳,第二段是慧黠的解答。「我」在這裡也就有兩個層次的隱喻,首先「我」是無法閱讀、違背常理的,再來「我」是抽象的,是生命和愛這類抽象的東西,是抽取了形象(焚過了屍)之後,所剩下的獨語的「煙」,在渴求著閱讀,小小卑微地渴求著讀者拋卻外在的形象,去理解自己的本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