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擬心 ◎‪‎謝三進‬


在街上,依著天光
我向人群抄來歪歪斜斜幾個字:
愛、愁、情、恨、悔

它們都有心
(然而不是我的)

──《花火》(2011:25,台北:寶瓶)

--

◎作者簡介

謝三進

  1984年生,旅居台北多年的偽彰化人。台灣師大國文系畢業,現就讀於同校台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

  曾任師大噴泉詩社社長、波詩米亞(Poemhemia)文藝工作室企劃組長。大學畢業前創辦師大校園詩刊《海岸線》(2008.4-2010.1)、自印個人第一本詩集《到現在為止的夢境》(2008.8)。亦曾擔任《國語日報》「在詩歌間串遊」專欄作家,編有《台灣七年級新詩金典》(釀出版)。現任詩歌評論免費報《詩評力》(遠景)主編、《風球詩雜誌》總編輯。

  看起來不簡單,但說穿了,也僅僅是迷戀詩,如此而已。

--

照片提供:陳奕辰
圖像設計:陳奕辰

--

◎小編賞析

本詩選字謝三進《花火》(2011,台北:寶瓶)。敘事者首段,「我」向人群抄寫「愛、愁、情、恨、悔」,試著擬「心」。這些「有心」之字是「歪歪斜斜」的,似乎代表著情感關係本質的特性。我們不仿試著將這五個字進行排列,分別成為了四組語詞「愛愁、愁情、情恨、恨悔」(「恨」字亦有「遺憾」之意)。愛,不就是如此複雜嗎?

即便如此,敘事者「我」仍渴求著愛,第二段便這樣寫到「它們都有心/(然而不是我的)」,如此試著「擬心」卻不是自己的,即使有心,又有什麼用呢?也許只有歪歪斜斜的情緒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