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花開的速度 ◎‪林婉瑜‬


 買一束百合
 含苞的百合
 遠行前夕送給你:
 「再過一個禮拜,花才會開。」
 你收下了
 表情沒有好也沒有不好
 
 一個禮拜後
 你的室內
 將綻開純度很高、很高的花香
 那時你會記得
 這快樂
 是來自我的贈與
 
 (是吧?會記得吧?)
 和你之間
 我能控制的
 只有花開的速度而已
 
--
 
◎作者簡介
 
林婉瑜
 
  一九七七年生,台中人。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主修劇本創作。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時報文學獎、www.poem.com.tw年度詩人、青年文學創作獎、優秀青年詩人獎等,作品入選《中華現代文學大系(貳):詩卷》、小學國語教材等中外選集。編有《回家—顧城精選詩集》(與張梅芳合編);著有詩集《剛剛發生的事》、《可能的花蜜》。
 
--
 
照片提供:網路素材
圖像設計:陳奕辰
 
--
 
◎小編賞析
 
  把一束花送給你,代替不在這裡的自己。讓香氣佔據整個空間,讓你聞到就會想到那是誰送的。那是一種溫柔的佔領。花朵就像裝了定時器的炸彈,卻不會傷到任何人;只會把送花人投影出來。因為她不能在這裡。
 
  但是「你收下了/表情沒有好也沒有不好」,總是不擅表達情感的戀人,也不禁讓送花人在自認得計後,反思「(是吧?會記得吧?)」,會不會對方根本沒察覺那空氣裡增添的色彩是來自何處?而想了再多也終歸落空?「和你之間/我能控制的/只有花開的速度而已」,最後三句喟嘆終究嘆出了苦味。在這首詩裡,花可以是武器,是上了機關的炸彈,是主角的投影,卻也可能是全無意義的佈置。它的盛開與凋零,也將一顆難以捉摸的戀心化為實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