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乳房 ◎#顏艾琳


乳房◎‪#‎顏艾琳‬
 
一種布丁
一種起司蛋糕
一朵肉感的玫瑰
一朵神祕的雲
一瓶動態的奶
一瓶沒有酒精的烈酒
 
主動的時候
被欲望討論著;
被動的時候
已經在嘴巴裡。
 
--
 
◎作者簡介
 
顏艾琳(1968年9月24日-),台灣臺南市下營區人。輔仁大學歷史系畢業。台灣中生代女詩人、大學講師、作家、現任聯經出版公司文學主編。為女詩人中最早有計畫地創作情色詩者,也因此激起許多探討,為台灣詩壇重要的性別研究對象,也是多篇論文專書探討之對象。2009年7月—12月曾於清雲科技大學擔任駐校作家。
 
--
 
照片提供:陳奕辰
圖像設計:陳奕辰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作為一個讀者,阿Ben其實不是很喜歡詠物詩這一個類型的作品。理由是這一類型的詩通常比較受限,不能偏離對象本身形象、特質太遠,而這樣的限制帶來的通常不是匠心獨具,就是綁手綁腳。就小編的觀察後者的數量還比前者多得多,而前者,還需要閱讀時對所敘述的對象「有感覺」,想想讀詩何必這麼累呢?躺在草地上輕鬆找個情詩讀讀就很快活了。我相信跟阿Ben有類似想法的人應該不少,所以現在把詠物這題材當作主題來書寫的人才會越來越少。但回頭來看,我認為顏艾琳這首詩還是很不錯的。
 
第一段以不同的象徵跳躍來比擬乳房的不同特質,從布丁的彈性轉至起司蛋糕的口感、味道,肉感的玫瑰則讓乳房帶點野艷的誘惑氣息出來。一朵神秘的雲,是從這樣實像轉虛的轉換,對於阿Ben這樣的異性戀男性而言,「雲」這樣的象徵恰好能把他雲深不知處的神祕表現出來。前面四句以一種、一種、一朵、一朵為量詞,既像是寫個體也像是在寫群體,後面兩句「一瓶動態的奶/一瓶沒有酒精的烈酒」則是前述意念的延伸,「一瓶動態的奶」好像充分從男性物化的眼光裡反物化回來,「一瓶沒有酒精的烈酒」則又像是消解了這種乳房崇拜(?)可能帶來的壞處,把這樣赤裸裸的目光更直接的反應了出來。
 
第二段從第一段的比喻迷宮中抽身,女詩人更為大膽的挑逗了讀者的矜持幻想。「主動的時候/被欲望討論著」,這彷彿昭示了他人的討論也是這樣一位玫瑰般女子的冠冕;「被動的時候/已經在嘴巴裡」,語甚直接,從前面萬種風情的交際女王姿態轉瞬成了屈意奉承的小女人,一來一往之間,拉扯出極大的遐想空間。這是這首詩之所以成立為好詩的緣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