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有些人喜歡詩 ◎辛波絲卡 陳黎、張芬齡譯


 
有些人——
那表示不是全部。
甚至不是全部的大多數,
而是少數。
倘若不把每個人必上的學校
和詩人自己算在內,
一千個人當中大概
會有兩個吧。
 
喜歡——
不過也有人喜歡
雞絲麵湯。
有人喜歡恭維
和藍色,
有人喜歡老舊圍巾,
有人喜歡證明自己的論點,
有人喜歡以狗為寵物。
 
詩——
然而詩究竟是怎麼樣的東西?
針對這個問題
人們提出的不確定答案不只一個。
但是我不懂,不懂
又緊抓著它不放,
彷彿抓住了救命的欄杆。
 
--
◎作者簡介
 
辛波絲卡﹙Wislawa Szymborska﹚
 
一九二三年出生於波蘭。一九九六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公認為當代最迷人、最偉大的女詩人之一。

(以上簡介轉自: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555922)

--

照片提供:網路素材
圖像設計:簡妤安


--
◎小編賞析
 
  一首真誠直白不裝逼的詩,反而流露某種強者的氣場。詩人講詩,誰在讀詩?即使是辛波絲卡竟然也不太期待。除卻課本必讀的篇目與寫詩的人,「一千個人當中大概/會有兩個吧。」一股淡淡的哀傷頓時迎面而來,連辛波絲卡也這麼說,現代的我們好像也沒什麼理由抱怨了。
 
  而喜歡詩又怎樣呢?她列出各種偏好,詩也只是眾多偏好的一種——有人寫有人讀而已。詩到底是什麼?很多聰明人提出了各種聰明答案,卻連詩人也坦言她不懂。但能否提出個閃亮亮的說法真的很重要嗎?能否變成一個詩人或愛詩的人,或許重要的就在最後兩句「又緊抓著它不放,/彷彿抓住了救命的欄杆。」那宛如求生的執著造就了一切的分野。簡單,誠懇,因而無可反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