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一朵開花的文字 ◎莊東橋


   
我們分開可以,
牽手不行,笑笑可以
要猜測彼此的髮香不行
照片裡,沒有人的決定
決定沒有人
   
但是我把詩歌翻開
才知道那根睫毛是妳送我的書籤
沒什麼,一朵文字開花罷了
   
然後我走一段路,妳也是
聽聽音樂可以,
一起看天空不行,小指頭勾在一起不行
手套會冷可以
裝進心裡不行,下雨時
雨傘一蕊一蕊地掉落
水花
一丁一丁地消散
   
--
◎作者簡介
arkino/水花先生/夏天
本名莊東橋,生於台灣屏東。主持明日報新聞台「水花發芽了」,藝術家,詩人。
印有詩集《我們三個》。
 
--
 
照片提供:陳奕臣
圖像設計:簡妤安
 
--
◎小編賞析
  初讀此詩,本以為是首輕鬆的詩,藉由「可以」和「不行」的交錯,似乎在作某種辯證或是關係的確認。再仔細讀,「可以」的都是彼此關係較疏遠,而「不行」的則是親密的,看來是為這段關係畫下了否定的符號;又或者,是想靠近但不可得的一種感覺,因此讀著讀著,小編的心情也跟著稍微沉重了起來。「照片裡,沒有人的決定/決定沒有人」語意有些不明,小編解釋為沒有誰可為誰的命運作決定。
 
  中間的段落,讓小編有些疑惑,詩中主角是把誰的詩歌翻開呢?有些像是詩中的「妳」連同睫毛書籤一起送給了主角;如果不是,那又是誰的呢?繼續思考,為什麼睫毛會作為書籤呢,更耐人尋味了。「沒什麼,一朵文字開花罷了」呼應了詩題,這三行又獨立了段落,看得出來「文字開花」在此詩中有轉折的作用,也同時有重要的意義。
 
  接下來,兩人分別或者一起走了一段路,好像距離又拉遠了;下雨了,「雨傘一蕊一蕊地掉落/水花/一丁一丁地消散」,暗喻了放下,彼此的感情逐漸消散。此段的情感和氣氛營造得不錯,「手套會冷可以/裝進心裡不行」,心意已冷,配合下雨的場景,像是被潑了一桶冷水。「一蕊一蕊、一丁一丁」的量詞使用也很有意思,雨傘有花的形狀,水滴落的水花則有丁丁的聲響,可說是同時兼顧了視覺和聽覺效果。
 
  〈一朵開花的文字〉是不錯的題目,但要和詩的內容主題作連結,則需要多些思考和咀嚼,究竟是真的如詩中所說的「沒什麼」,還是另有其他的意義,就交給讀者各自詮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