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途中 ◎‪嚴忠政‬



途中 ◎‪#‎嚴忠政‬
 
我們走。即使一條小小的鞋帶
能繞過幾個彎
也就可以繞過南迴公路
能繞過幾個委屈
之後就是我們的蟲洞
 
像是我們可以把時空折彎
自己走在自己的背影上
用一個理由,遺忘唯一的行李
而風在耳後寫下明信片
每一字都是告白的遺蹟
或者說,每一個停留
都是私人景點,像愛人與你交換秘笈
關於療癒,和一些瞭望
就在幾K的地方,我們的島
總是把幸福寫得歪歪斜斜
讓漁火也能躺著睡
 
而我的睡意也在深吻之後
趨近海床,又走回11號公路上
雖然是旅行的中途
而俠客視為應該折返的地方
   
--
 
◎作者簡介
 
嚴忠政,1966年生於台中市,逢甲大學文學博士。曾任國立嘉義大學駐校作家、南華大學職涯顧問、惠文高中特約作家。現為「第二天文創有限公司」執行長、逢甲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創世紀詩刊》執行主編。作品曾獲第24屆、第25屆「聯合報文學獎」,第27屆、第30屆「時報文學獎」, 第5屆、第6屆「宗教文學獎」及文建會「臺灣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等,並選入海內外二十多種文學選集。著有《黑鍵拍岸》、《前往故事的途中》、《玫瑰的破綻》、《風的秩序》,編有九歌版《創世紀60年詩選》。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提供:陳奕辰
 
--
◎小編賞析
 
  關於旅行這件事,詩人總是有許多想像,不管是旅途中遇到的人事物,旅行回憶,或是旅行這件事本身。旅途可能是曲折的,但對於旅行這件事,卻要堅定,就像這首詩一開頭,用了「我們走。」這樣一句堅定的話。「能繞過幾個委屈/之後就是我們的蟲洞//像是我們可以把時空折彎/自己走在自己的背影上」,此處用了一種很科幻的場景,描述一種看到過去自己曾走在這條路上的感覺。途中遺忘的行李、明信片、私人景點,皆因與某個人有所連結,而產生獨特的意義。旅行也可以是一種療癒的過程,看到一些安穩的景象,好像就這麼原諒了。旅行累了,總是要休息;然而睡醒之後,是要繼續走下去,還是折返呢?
 
  這首詩使用複雜的意象不多,卻能用平穩的語氣,將旅行中會經歷的過程,用一種令人舒服的感覺書寫出來。旅行不見得要是冒險,不必歷經大風大浪,但一次旅行都會有不同的感受,至於要前往何方,旅行的目的和意義為何,也是因人而異的。看完這首詩,你是不是也想來一趟旅行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