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讓我為你跳這樣的芭蕾  ◎‪林禹瑄‬


讓我為你跳這樣的芭蕾  ◎‪#‎林禹瑄‬
 
必須這樣想像:有一束光
從每個早晨穿過愛與笑聲
來到腳下,我輕頓、跳躍
將夢境翻身成一種信仰
在窗子和天空的間隙
找到一支芭蕾正確的比方,譬如陀螺
 
之於這個懨懨運行的星球
我旋轉、旋轉,高舉雙手
脫去多餘的氣味、顏色
 
那些汗水,如同日日夜夜
環城地鐵吐出的人群
在繁複的街巷裡聚集又散去
我的疲憊如此優雅,不作聲
穿過一列路燈的明暗
或一座森林,安置所有陰鬱的思緒
 
得以呼吸,穿戴太過蒼白的時間
旋轉,看見我們的生活與願望
同等冗長:讓我為你跳這樣的芭蕾
並且想像,有一束光
在每個早晨都有不重複的舞步和信仰
 
--
 
◎作者簡介:
 
林禹瑄
  1989年生,台南人。曾獲時報文學獎、宗教文學獎、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等。第一本詩集《那些我們名之為島的》2009年角立出版。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提供:陳奕辰
  
--
◎小編賞析:
 
 作者在首段的地方運用輕快明亮的意象,「光」、「愛」「笑聲」都是象徵明亮而且帶有希望的,第三句將讀者由虛的夢境帶到現實,雖然夢和信仰都是虛無的,但夢境無法被掌控、而信仰則是由自己心底開始懷疑或相信,而在「窗子」和「天空」卻是感受上的由小到大,窗子有種被束縛的感覺天空則是自由奔放,然而只能在這之間像個「陀螺」一樣的打轉著生活。
 
 第二段開始作者承接第一段最末句的「陀螺」來類比「懨懨運行的星球」,這樣日復一日的生活令人無奈而且疲憊,令人感到庸碌且盲目,只想要「旋轉」得更快,讓自己逃開這樣的生活。
 
 第三段承接上一段的日常生活形容,運用「汗水」、「日夜」「人群聚散」等等描述,更詳細的描寫出整生活周遭的樣子,到第四句的部分,作者在疲憊時仍極力保持像芭蕾舞者的優雅,在此雖不作聲,但透過路燈和森林的描寫,令讀者有種不安而且沉重的感覺,都可顯示出其實作者極力隱藏那些疲憊。
 
  第四段首兩句承接作者在整首詩中用芭蕾舞的旋轉舞姿和生活連結之外,還是日復一日的在疲憊的生活和滿懷希望的兩端拉拔著,雖不知道甚麼時候會停下這樣的「旋轉」,還是不停的告訴自己,每天早晨會有一束帶有希望的光來到腳邊,支持著自己繼續生活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