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串聯佔領空屋〉 ◎夏宇



 
〈串聯佔領空屋〉
夏宇
 
500公尺一家便利商店賣餐點和咖啡電池垃圾袋
訂火車票促銷演唱會坐擁塑化飲料冷凍食物
洗衣快遞繳交稅金罰款隨時都可以
宣布獨立你甚至不用過馬路也可以成為
一名嚴格的末世論信徒一夕之間在角落商家騎樓貼滿
警世格言
 
不如就串聯佔領空屋宣誓主權籌劃表演節目
如果弄得好政府最後一定會讓步就把房子讓給你住
但政府會先斷水斷電讓你抗爭一陣子把力氣發泄掉
最後把這些變成觀光景點還想辦法保護你
 
對啊政府專門來這套
什麼鳥事一被政府知道就完了政府
馬上來給大家搞一場主題樂園
然後媒體就來你知道媒體和政府不同在哪裏嗎
媒體不管主題媒體反正先問大家的第一次
那第一次是甚麽感覺啊有差還是沒差
 
幹當然有插反正有插沒插
都可以寫個幾百字早餐晚餐他們就餵我們這些垃圾
政府呢政府絕對沒差最後收購就是
 
我們這根本是虛無主義
意思是反抗空間全部預留出來了大家搞屁是不是
 
你要知道這是一個連街頭塗鴉都要先洗乾淨然後很雞巴的搞
塗鴉節的政府而且我哪裏虛無我拯救流浪動物一堆貓狗要養
 
你不就是在那裏寫那些雞巴詩要不就在談戀愛
mmm
說到你的詩那那那一首
寫的就是你的第一次嗎
題目七個字的是跟那個那個誰嗎
 
靠你說你喜歡我的詩到底是喜歡哪裏啊
我居然還唸詩給你聽咧還不如唸給政府聽
至少政府比較愛面子絕不會問人家的第一次
 
幹你這生的甚麽鳥氣我只不過想知道
詩跟生活到底有沒有關係好不好
誰知道你是不是在那邊寫爽的
 
就寫爽的怎樣
這爽我告訴你總是踩到狗大便的法國人最瞭了
是喔還不就是那個羅蘭巴拉特幹又不是沒讀過
哈這回你是有屌到但是沒爆喔現在夯的是齊澤克
 
說真的你是到底喜歡法國哪裏愛人嗎還是巧克力
mmmm
終於有個好問題應該這樣說我不反對好看的
法國情人和好吃的巧克力而且光是寫詩這件事情就讓大家
很舒服沒有人會問你這寫的甚麽東西啊因為寫是動詞不及物
 
那是因為你是女人啊誰不知道法國男人愛女人而且又都是
一堆東方主義
mmmmm
嫉妒的男人很難醫治
但是已經讓我由衷地非常高興我想你可以先去佔領空屋
我說不定寫詩支持你可你離開時都要布置好因為接下來
要換我住
我最喜歡前任情人為我布置房子了
 
靠如果不是這麼瞭也不會變成前任了是吧
我怎麼會不瞭你要的那種雞巴靈魂感
mmmmmmm
先有雞巴感然後靈魂感可能也很讚如果相反
mmmmmmm
如果相反它就必須再相反一次就會更讚
你看我夠瞭解你了吧我知道你還有幾盆玫瑰你還有一堆動物
日子愈過愈白癡詩愈寫愈混——啊可能也很讚如果相反
詩愈寫愈白癡日子愈過愈混
 
啊你談到玫瑰!啊只有里爾克會問是甚麼樣的傷口
包裹著那層柔軟的亞麻布……
 
是喔你最好考慮弄個微博引用李耳克串聯佔領空屋
我如果弄微博也只有一個句子每天自動重複
拜託不要把我的詩變成考題和教材拜託
不要把我的詩變成考題和教材……
mmm
總算我們彼此同意了這當然是不必一定要很酷
但也至少不要這麼不酷是吧
 
--
 
作者簡介
  
夏宇, 台灣女詩人, 戲劇系畢業, 寫詩, 唸詩 , 寫流行歌詞和劇本, 書籍設計, 畫畫,偶而翻譯, 不時旅行
 
(摘錄自夏宇李格弟官網:http://www.hsiayu.org/
 
--
 
美術設計:琬融
攝影提供:網路素材
 
--
 
­
小編賞析
 
   夏宇也會寫好懂的詩。沒錯,別想太多,這首詩就像你看到的那樣,是兩個講話機車的文青的對談記錄。一男一女,前任戀人,曾與無政府主義交往但現在感情狀態一言難盡。男生不知道在幹麻,女生養一堆貓狗還寫詩——詩人本人?這猜測很危險喔,任何像這樣的猜測都很容易被打臉喔,但要不把詩裡的女生跟詩人本人的 形象連結還真要費點力氣,我建議咱們就別費這力氣去想這問題了吧。簡單點,就像這首詩的語調一般直白。
 
   串聯佔領空屋——有興趣可以google「佔屋運動」,大致就像詩裡講的那樣「不如就串聯佔領空屋宣誓主權籌劃表演節目/如果弄得好政府最後一定會讓步 就把房子讓給你住」,一間屋子閒置在那,一群人看不順眼就住進去宣誓主權——憑什麼土地可以切切割割買來賣去?憑什麼一定要付保護費給誰才能被允許居住在哪如果空間根本夠用?這想法挺浪漫的,也真的掀起了一股運動,就像所有抗爭那樣與維穩的勢力相互抗衡,它斷你水電告你非法侵佔破門把你硬拖出去,你用肉體 衝撞用聲音抗衡跟他軟耗到底——大致是這麼玩的。但最機車的作法或許不是來硬的,而是「什麼鳥事一被政府知道就完了政府/馬上來給大家搞一場主題樂園」, 「意思是反抗空間全部預留出來了大家搞屁是不是」。不跟你硬打,就畫一塊空間給你玩,好棒棒、拍拍手。反而有一種難以想像的荒謬感,頓時讓人氣力放盡。就 像把一面牆塗乾淨然後跟你說:來,請塗鴉。我們會給你評分還會頒獎給你,相信任何塗鴉客也會頓時失去幹勁——誰想參加徵文比賽啊,我寧可當個只有代號的酸 民。
 
   兩個文青照例先從政府開始罵起,又互相砲火亂掃。各種有趣的句子就順勢飆出來讓人很想畫線。但請不要。拜託。詩人都說了「就寫爽的怎樣」,他寫得舒服你看得愉悅,沒有比這更自然的。更無聊點讀一讀就順便加點自己的口白「嗯啊看來這首詩也有點年紀了現在夯的已經不是齊澤克啦明明就是____(填空)」,然 後看他們像電影般繼續吵嘴下去。看到最後不禁笑出來:「拜託不要把我的詩變成考題和教材拜託/不要把我的詩變成考題和教材……mmm總算我們彼此同意了 這當然是不必一定要很酷/但也至少不要這麼不酷是吧」。誠然如此。讓人痛恨一首詩最快的方式就是加上題解、作者生平、然後把它挖空了拿去當選擇題填充題, 要背,會考。詩當然沒必要一定很酷,但太不酷的詩就像番茄湯沒加番茄——那就是白開水啊混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