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沒有煙抽的日子 ◎王丹


沒有煙抽的日子  ◎王丹
 
沒有煙抽的日子
我總不在你身旁
而我的心裡一直
以你為我的唯一的
唯一的一份希望
天黑了,路無法延續到黎明
我的思念一條條鋪在
那個灰色小鎮的街頭
你們似乎不太喜歡
沒有藍色的鴿子飛翔
手裡沒有煙那就劃一根火柴吧
去抽你的無奈
去抽那永遠無法再來的一縷雨絲
在你想起了我後
又沒有煙抽的日子
 
註:本詩曾在20世紀90年代由臺灣藝人張雨生 (已故) 譜曲,張惠妹演唱。
 
--
 
◎作者簡介
 
  王丹(1969年2月26日-),原籍山東省鄄城縣,生於北京,北京天安門1989年六四學運領袖之一,與吾爾開希、柴玲等同為八九學生民主運動的學生領袖,也是一位詩人。六四學運前曾組織過悼念胡耀邦、撰文支持民主等活動,六四後拒絕逃亡,多次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逮捕入獄、後流亡至美國,取得哈佛大學歷史學博士學位。現常居台灣等地,並為國立成功大學客座專家,參與該校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劃」。2012年9月起,擔任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客座助理教授。
 
--
 
美術設計:小葵
攝影提供:小葵
 
--
 
◎小編賞析
 
  要談這首〈沒有煙抽的日子〉,就得在這邊做一個時空跳躍,讓我們回到六四天安門事件的當天,如果知曉這首詩的背景的人,一定都知道,這是一首王丹在六四之後寫就,後輾轉被張雨生譜曲,張惠妹再翻唱。
 
  王丹在完成此詩後,便不再抽煙了。
 
  本詩充滿許多精巧的隱喻,現在讓我來把這些隱喻,重新拉出,並且還予它真正的面目。在此詩中「抽煙」這個動作,是一種自由,不被束縛的象徵。因此沒有煙抽的日子,就等於「沒有自由的日子」,而我總不在「你」的身邊,小編認為這個「你」,指的是詩人「理想的中國」,也同時指涉了上句的「煙」。而詩人一直以「理想的中國」為己任,因此「你」便是我唯一的一份希望了。
 
  在天安門事件以後,路被坦克阻斷了,黎明不再。天黑之後,也不知道何時曙光才會降臨。我的思念一條條鋪在那個灰色小鎮的街頭,小鎮成為灰色,原先的色彩不存。沒有藍色的鴿子飛翔,一般認為藍色即為「自由平等」的象徵,而鴿子則是「和平」的象徵。此段小編認為有一種自由平等被置換成高壓統治,而飛翔的鴿子,其實也只是假裝和平的象徵。
 
  手裡沒有煙,那麼就劃一根火柴吧,抽你的無奈,抽永遠無法再來的一縷雨絲。若抽煙,暗喻的是一種自由。那劃火柴,便就是「爭取自由」的動作。也就是如果現在不自由,那我們就去極力地爭取吧!雨絲小編則認為他是一種對於甘霖的渴望,在當時的情況,太需要這一點雨了,但雨絲真的會來嗎?敘事者抱持著並不樂觀的態度。
 
  在「我」,這個我指涉地不只是自己,也是所有當時六四的抗議者,以及罹難者。在想起了這件事情後,現在依然是過著沒有自由的日子。
 
  王丹整首詩寓意深重,但更打動人的是背後的深沈情緒,以及有一種彷彿得一生都背著的無奈感吧。

2 則留言:

  1. 或許~也不一定是或許
    都只是生命刻畫與被刻劃的一種情節
    而「情」都需要一種出口
    好像才足夠表現生命的痕跡
    一切都是如此自然

    回覆刪除
  2. 這首詩是64之前寫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