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失去 ◎陳雋弘



說什麼呢
夏天都已經過了
曾經下定那麼多決心
最後比不上一場大雨
 
輕易地跟了別人走
然後輕易地迷了路
輕易地發誓
也輕易地得到了報應
 
不要再提及愛情了
在文章的第三段
屬於轉的時刻
倍感茫然
 
怎樣才算是抵達
事件的內心
怎樣才能閃避
不堪的風景
 
不要再提及
抽象的字眼
那並無法改變
已經盲目的事實
那並無法還原
一面破碎的鏡子
無法帶我們安然通過
生命,而不被割傷
 
--
 
◎詩人簡介
 
屏東人,雄中、嘉義師院校友。曾獲時報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台灣文學獎、優秀青年詩人獎、詩路年度網路詩人獎、吳濁流文學獎等。出版個人詩集《面對》、《等待沒收》,擁有個人新聞台「貧血的地中海」。
 
--
 
美術設計:小葵
攝影提供:小葵
 
--
 
◎小編賞析
 
  「失去」是每個人生都會經歷的問題,這樣簡單而核心的一個題目,陳雋弘在描寫情感相當直接而精準,詩的每一段都用不同的方式在形容「失去」。
 
  例如首段:既然「曾經下定那麼多決心/最後比不上一場大雨」,那還有什麼是能不被沖散、擊潰的呢?不同於首段,第二段用了四次「輕易」,決定與失去都是輕易的,好像輕輕地拿起也輕輕地放下,但失去真的是這麼「輕易」的事嗎?小編認為詩人在此處反襯了失去給人的沉重。接著他以「文章的第三段」來比喻感情或事件的轉折,原本看似順利的過程,卻出現了挫折,「不要再提及愛情了」此句語氣道出了失去的痛苦。「怎樣才算是抵達/事件的內心/怎樣才能閃避/不堪的風景」,則是在面對/逃避這兩者之間的選擇,如何才能看清事情的真相,或是選擇暫時遺忘痛苦,這是當我們遇到失去時,很難做的決擇。最後,作者想要說的,是失去的已經失去,用再多抽象的言語也無法表達那樣的心情,破鏡無法重圓,而且令人受傷,生命不再完整。
 
  雖然只出版兩本詩集的陳雋弘,這首詩卻有不少人在網路上分享,可說是陳的代表作之一,值得一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