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試著變得矯情 ◎‪陳昌遠‬

我所豔羨的正在綻放
屬於他的青春
多好,草木扶疏的年紀
總可以隨興地為誰栽植
為誰墾荒,為誰認養一塊地
甚或放養一條魚,卻不給予
必要的:陽光、空氣
水一般的殘忍
 
無法述說掌紋如何成為秋季
彼時,我已懂得如何安撫
狗,以及貓,並且觀察
牠們是如何等待,如何以沉默
餵養雲層、繁殖陰影,培養
適度的冷與熱,適時地作出姿態
那姿態像極了自己
 
所以姿態是不是一種流行?
讓我們愛上情節與口吻
愛上髮梢,愛上眼神
愛上指尖徘徊的放電
循夜與蕾絲邊際
愛上層樓,愛上層樓
 
而為誰修辭,為誰鍊字
為誰造多情的句子
彼時,我們的文明存儲於雲端
時晴時雨,或睡或醒
一切意義,皆被點擊、拖曳、游歷
這是渴求新詞的時代
不說點謊就得不到愛
 
因此,我試著變得矯情
 
--
◎作者簡介
 
陳昌遠
 
  高雄人。再不得獎就會變成聞腋青年的28歲,成天玩線上遊戲的科科死阿宅。書讀不多,詩倒是寫了不少,十年來投稿上百次,不曾獲獎,單靠文字難以度日,只好找個有墨水與紙張的活兒幹。現職於中國時報高雄印刷廠。
 
(轉自第34屆時報文學獎新詩組評審獎的作者簡介。)
 
--
 
美術設計:琬融
攝影提供:琬融
 
--
 
◎小編賞析
 
  所謂矯情,比如網路上的自我。大家是表演者也是觀眾,就這麼上演無限流動的戲碼。為了讓某些流動在自己這裡停久一點點,就得多點浮誇。賣弄青春肉體,賣弄知識與才情,賣任何自己有且願意賣的,開始只是遊戲,不巧就越玩越認真——誰想輸呢?於是衍生出策略。詩人問:「姿態是不是一種流行?」,擺得出來,就感覺好棒、好會、好大大;於是玩家們開始鍛鍊自己的姿態、情節與口吻⋯⋯無數個片面,也不外就是想讓自己看起來更會一點——每個版上都有它自己的大大,也有人喜歡在自己版上當自己的大大。無數的平凡加上有點特別,成了無數的特別平凡。
 
  「這是渴求新詞的時代/不說點謊就得不到愛」
 
  「因此,我試著變得矯情」
 
  這是詩人作為熟練展演者的自嘲,也輕輕刺了這時代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