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就讓時間儘管遙遠 ◎‪‎楚影‬

看著落下的文字楚楚
可憐過去的眉目
如果我可以
毫不猶豫把眼淚都還你
那就不會有人再問
承受的意象是怎樣傷心
 
至今已是轉身很久的時刻
就算彼此如魚一般涸轍
再也不會遇見了
我們只需要記得
愛情病亡在某次蒸發
致用雲朵的瀟灑
化為一場任性的雨季
不停打溼自己
 
禁止一切的徘徊
你知道這就是我的姿態
無論你會不會有後悔
我也不想再披著月光獻媚
就讓時間儘管遙遠
聽江湖的水聲不斷
 
--
 
◎作者簡介
 
楚影
 
  一九八八年生。從汨羅甦醒的靈魂,仍有一顆寄託文字的心,更不信黃河之水,只讓李白一人獨醉。目前定居在繁花紛飛與凋落的台北城。
--
 
美術設計:琬融
攝影提供:網路素材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認識楚影幾年,阿Ben其實沒有跟他有過太多的深聊,他總是如此悶騷,不多話,反覆做著思古之憂懷的夢,以至於與他交談,還不如當一個偶爾碰面,相視而笑的萍水之交。
 
但阿Ben其實很喜歡他的詩,一堆常被視為應掃進歷史垃圾堆裡的楚國懷想與意象,偶爾增添一點武俠風,語言簡單不賣弄,卻又以清亮誠懇的語言對你訴說,讀楚影的詩,就像直直對望他明朗的眼神,一跌進去,一池春水里的波動便跟你心裡的某些想念起了微微的共振。
 
誠懇夠不夠?怎樣才夠?讀楚影的詩你永遠不用擔心讀不懂,但也不用抱著他有著太多嶄新突破的期待,它的運作永遠是緩緩而類似的。有些人一輩子只留給你一個記憶深刻的背影,有些人只是揮揮衣袖就有了異樣的風采,這是讀楚影的創作時我們必須反覆提醒,詰問自己的:誠懇夠不夠?溫柔夠不夠?他給你的永遠這麼簡單,但只要你相信,你會明白那就是他所能給的所有了。
 
回到楚影的作品看,他的寫法確實如上面所述的簡單。首段以一段面對過往的文字作為情緒的載體,交代了這段過往是以傷心坐收。而他的寫法卻是如此溫柔,且仍替對方著想:「看著落下的文字楚楚/可憐過去的眉目/如果我可以/毫不猶豫把眼淚都還你」過去的眉目是你或者我的雖未明說,總之是讓他可憐可嘆的了。而詩中明言的如果可以,實則說的卻是「我沒有辦法」。在這樣的反面修辭當中,他的情緒流動到了最後一句:「承受的意象是怎樣傷心」這一句乍看寫得草率,實則一個生性浪漫、耽溺如楚影的詩人,既把這段感情深深放在心裡,又以書寫作記,那必然是刻骨銘心,字字血淚。當代的文學批評把讀者對作品的衡量權列入考量早已是通例,但楚影這一句,更何嘗不是作者睹文思人的情真意切告白?
 
第二段把兩人的關係裝進了望遠鏡中放大,但背景卻是遼闊的天地。兩人之間的事已經過去許久,再也不見了。但心上的傷還在,「不停打溼自己」,這樣的傷心像患著一場愛的強迫症,努力想洗去,掙脫而不得,隨著時間變成了另外一個樣子。
 
末段終於處理好了自己的情緒,楚影用一個更完好的姿態面對這段結束。「你知道這就是我的姿態」是一個壯闊的宣告,而「無論......也不想」接來流暢,更為前面的宣言做了良好的襯托,男兒的意志進行到此,方能推展到最後兩句:「就讓時間儘管遙遠/聽江湖的水聲不斷」,在楚影提供的畫面感與聲音感,男兒的意志從困囿於天地之間的魚,終於昇華到整個天地的天籟。
 
這首詩也讓阿Ben想起自己過往的感情,忍不住有些感慨。啊啊如果能像楚影這樣又帥又心胸寬廣就好了阿Ben錯了嗎......(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