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有一天我會愛你 ◎‪夏天

有一天我會愛你
如同現在恨你
同時並存、同等矛盾
為你承諾過的誓言
都一生惦念
 
日後你或許會這樣想起我
一刀切口、一彎傷疤
如果還感到疼痛
就抽根菸
燙一個戒疤
閉眼靜坐
直到我遠成姍姍來遲的鐘聲
你已無牽無掛
 
而我為你要種一棵柳樹
視他如你
為他讀詩、為他習字
在樹下沉默
直至一束日光照入彼岸
開出新的枝葉
你仍會是我的掛繫
 
有一天我會想念你
也會想念此刻的自己
有點陌生、有點遲疑
還有那些沒對你說完的話
已在樹底盤成根
成為另一片森林
 
--
 
◎作者簡介
 
夏天,尚在習文問字,有少許作品四處散落,不敢稱之為詩人。綠光劇團表演班成員。
 
--
 
美術設計:琬融
攝影提供:網路素材
 
--
 
◎小編賞析
 
愛的反面是恨,兩者都原生於強烈的情緒面,詩中的我,在期待詩中的你想著我同時,表現的是一種自我傷害的強烈情感,切口、傷疤是舊的傷口,當這些傷口感到疼痛的時候,詩人卻用了「戒疤」來取代舊的傷口。
 
以新的痛覺,來蓋過舊的痛覺。好讓我不那麼愛你。
這樣的情感成為全詩最動人的核心。
反覆地提到恨,也就反覆地去愛,也反覆地強迫自己淡然與釋懷。
 
第三段開始,你既然不再愛我。但我還是可以繼續地愛著你。
因此以物代人,彷彿戀人仍在,但今昔不同。
在交往的過程中,有許多戀人的習慣,彷彿像是某種潛移默化,
會有一些事物原不是自己的,會逐漸在自己的身上出現
如自己原本不讀詩、不習字,而開始為戀人讀詩、習字。
直到日光透入彼岸的許久許久以後,戀人仍然是自己的牽掛。但我已不再為你而活。
 
末段,仍想念戀人,也回頭觀視自己。還有許多許多的話尚未說盡,那些話,都有如綿密的根部,自成一片樹林。整首詩既讓人感到痛覺、難過,更讓人感到深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