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

依然不知道那些我無法知道的 ◎任明信

 


譬如夏天
 
夏天就要來了
日光越來越長
 
只在夜晚試圖了解對方
越來越不瞭解自己
 
光在牆邊龜裂
某種啟示也許
她喜歡
躲在音樂盒裡練習單腳旋轉也許
心情壞的時候不想牽手
就這樣分手說好
在愛著你的時候專心
不寫詩給你
 
 
◎作者簡介
 
任明信
 
  devmask,一九八四年十一月生,高雄人,中正大學經濟學系,東華大學創作暨英美研究所畢。喜歡夢,冬天,寫詩,節制地耽溺。
 
--
◎小編賞析
 
  寫詩有時候恐怕是一種對於某個人專屬的特技演出,但這樣的把戲雜耍不見得會深入另一個人心底,如同這首選自任明信《你沒有更好的命運》(2013:34,台北:黑眼睛文化)的詩題〈依然不知道那些我無法知道的〉,情感是如賭注且搏命表演的過程,無法確定真的接近了誰。
 
  這首情詩我想透過兩個面向切入說明我的理解:
 
  第一,詩人透過日夜長短的變化來隱喻情感認識的過程。「夏天就要來了/日光越來越長」,意思是夜晚將越來越短,然而「只在夜晚試圖了解對方/越來越不瞭解自己」,投入時間瞭解對方卻只能眼看著不斷限縮的時光,到頭來真正能夠認識的又有多少呢?包括自己。
 
  第二,這首詩彷彿隱隱約約的在追問「寫詩/愛」兩件事的衝突。我推測敘事者寫的時間設定在「分手」之後,詩的第三段開頭寫到:「光在牆邊龜裂/某種啟示也許/她喜歡/躲在音樂盒裡練習單腳旋轉也許」給了我們裂(光在牆上)與孤獨(練習單腳旋轉)的感覺,提示了分手前的狀態。詩的末三句「就這樣分手說好/在愛著你的時候專心/不寫詩給你」,詩不見得能夠接近,悲傷的是敘事者要表達的便是「『依然』不知道那些我無法知道的」。任明信在這本詩集的後記引述了克里希那穆提(Jiddu Krishnamurti)在《關於活著這件事》的句子:

  「只有當思想停止活動時,愛才會出現。」

  這也能夠觸及到本詩的核心嗎?我以為可以。
 

  說好了「在愛著你的時候專心/不寫詩給你」,然而我們可能最終「依然不知道那些我無法知道的」,我們也曾努力「只在夜晚試圖了解對方/越來越不瞭解自己」,任明信給了情感一套解釋,解釋存在,也解釋消逝(以及消逝當中,我們永遠無法知曉與抵達)的愛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