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肢體練習 ◎孫得欽


第一課的主題是:背叛
但不能太快讓他們知道

我走進教室

開始宣講課程:
「為了讓你看清情感的流向;
讓你明白自己的強壯......」

我將男女同學配對分組

(當然故意湊合或錯開了
關係曖昧的幾對)

讓他們騎馬打仗

讓他們走雙人平衡木
讓他們練習空中飛人
彼此拋接、摩擦、支撐對方的
重量,在高難度的旋轉後
安全落地
(信賴要深深地建立在肉體之上)
在關鍵的時刻
完成放手的儀式
(規則只讓一方知道)

這時把兩個大字寫在黑板

台下投來一些敵意的目光
「這是愛的基礎
學會背叛他人
才能懂得誠實」

或讓他們看見所愛之人在眼前

與他人建立親密的連結
有人已經刷白了臉
「下一堂課才會討論嫉妒噢。」我提醒
--背叛的旁系血親

要愛他的一切。我說。


最刺激的,是連他的背叛也愛


我將得意的警句寫在黑板

同學們拿出紙筆
紛紛抄下

「你這爛人。」

剛才摔到地上的女同學從座位站起
漲紅著臉,忿忿以告
彷彿我是她生命中最恨
且最重要
的男人

全班靜穆下來

空氣有如薄冰
我看著她
沉重地看著
幾乎看得見她
發出光輝
莊嚴的一刻降臨--
我說我被妳

深深傷害了


(同學們拿出紙筆紛紛抄下)

--
◎作者簡介

孫得欽


台灣人,從事文字創作、電影與表演藝術評論、攝影、翻譯。最想要的禮物:時間。現在相信的事:鐵石心腸是上策 。

個人部落格:沒有翅膀的人是怎樣度過一生 
著有詩集《有些影子怕黑》
--
◎小編賞析

此詩的背景設定,是發生在個帶有超現實色彩的教室,老師與同學們有對白的討論,從對白文字中,不難發現濃郁的隱喻色彩,「這是愛的基礎/學會背叛他人/才能懂得誠實」,背叛與誠實,愛與傷害,是事物的兩極,兩者並列顯現衝突性。


此篇討論到愛,但題目訂為肢體練習,用彼此的身體,顯現性暗示的互動,或戀人的對峙。(信賴要深深地建立在肉體之上)/在關鍵的時刻/完成放手的儀式/(規則只讓一方知道),而首段最先出現的是:背叛,也預示了詩最終的結局,傷己所愛、為愛所傷,在愛面前,我們都像只知皮毛的學生。作者繼續討論到愛的複雜性,背叛、傷害與性,都屬愛的一部分。愛是生,愛也是滅。


另一種解法,也可以看做作者對於速食戀愛的評判,在真正尋找到一生的摯愛前,游移在眾多軀殼之中,執著於身體之愛,便可能輕易的摔碎對方的身體,作者顛覆了愛的質地,將暗物質解剖萃取,但那也是愛存在的方式之一(嗎?),此詩亦可看做作者對於肉體之愛的辯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