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我請求:雨 ◎海子

我請求:雨 ◎海子
 
我請求熄滅
生鐵的光、愛人的光和陽光
我請求下雨
我請求
在夜裡死去
 
我請求在早上
你碰見
埋我的人
 
歲月的塵埃無邊
秋天
我請求:
下一場雨
清洗我的骨頭
 
我的眼睛合上
我請求:

雨是一生的過錯
雨是悲歡離合
 
--
◎作者簡介
 
  海子(1964-1989),原名查海生,出生於安徽省安慶市懷甯縣高河鎮查灣村,中國新詩史上最有影響力的詩人之一。
海子在農村長大。1979年15歲時考入北京大學法律系,1982年大學期間開始詩歌創作。1983年自北大畢業後分配至北京中國政法大學哲學教研室工作。1989年3月26日在山海關附近臥軌自殺。
海子的作品被收入近20種詩歌選集,主要作品有:長詩《但是水,水》、長詩《土地》、詩劇《太陽》(未完成)、第一合唱劇《彌賽亞》、第二合唱劇殘稿、長詩《大紮撒》(未完成)、話劇《弑》及約200首抒情短詩。曾與西川合印過詩集《麥地之甕》。出版的詩集有《土地》(1990)、《海子、駱一禾作品集》(1991)、《海子的詩》(1995)、《海子詩全編》(1997)。

--
 
美術設計:琬融
攝影提供:網路素材
 
--
◎小編웃賞析
 
相信大家都有讀過名句「面朝大海,春暖花開」,便是出自海子。在農村長大的海子,詩作裡大量使用自然和鄉村的景色意象,感情自然流露。主要除了情詩、自然景色之外,也有幾首較灰暗的詩,這便是一首。
 
從首段就使用了陰鬱的意象:
 我請求熄滅
 生鐵的光、愛人的光和陽光
 我請求下雨
 我請求
 在夜裡死去
生鏽使鐵失去光芒,生命消失則失去了愛,熄滅陽光黑夜就到來。光是首段就用了三次「我請求」,請求這個動詞是相當卑微的,大概只差沒有跪求。他請求在下雨的夜裡結束生命,感覺得出來是一種悲傷的狀態。他繼續請求:
 我請求在早上
 你碰見
 埋我的人
死去之後,還要請求一個人埋葬他,但埋的人並不是「你」,而是被你碰見。一般人死後會想被什麼人埋葬呢?是家人?最愛的人?崇敬你的人?還是不認識的人?如果你碰見他,又會跟他說什麼呢?可能會請他節哀,或是說聲「一路好走」之類的話。
 歲月的塵埃無邊
 秋天
 我請求:
 下一場雨
 清洗我的骨頭
秋天是使人憂愁的季節,隨著時間過去而身體腐朽,留下無法消失的部分,清洗過後,還會被人記得嗎?
 我的眼睛合上
 我請求:
 雨
 雨是一生的過錯
 雨是悲歡離合
後來他終於安息,闔上眼睛,但他還是請求雨,「雨是一生的過錯/雨是悲歡離合」,這是小編最喜歡的兩句,下過一場雨像是一生的過錯終將被人遺忘,天氣晴雨則代表人生的悲歡。
 
雖然詩到最後,海子仍然沒有提供線索,說明他為何要以請求的姿態,請求雨、請求死亡,比較偏向純粹的抒情,這類型的詩也許會被人質疑有強說愁的感覺,但他還是提供給讀者一種對生命走到盡頭,希望就此離開,有人埋葬,也許有留下什麼卻終究被人遺忘,這樣的想像和思考。

https://goo.gl/BLmhQ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