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晚熟  ◎鄭聿

晚熟  ◎鄭聿
 
 每天看同一顆果實
 日落日升,看著另一顆
 不斷被吃掉
 卻能恢復原狀
 不在畫框裡的靜物
 是世界上最好的收成
 
 而鬱結至今的我
 仍鍛鍊一種理想的色澤
 叫做新鮮
 在光陰之間虛晃
 等待最後的一刻
 傾全部重心而掉下
 
 累累的雜念啊,環顧四周
 什麼都掉下了
 唯獨我
 我懸而未決
 
--
◎作者簡介

鄭聿
 
他,想成為更少的人。
 
果實、車窗、鈍器……皆為他的時間意象,攀附流轉其上的痕跡就像我們持續積累的病痛、呼吸與夢,一如詩句堆疊,堅韌而極簡是他的慣用語式,字句如刀滲入紙心,相互堆擠作用之後,剩下的即是某種永恆。
 
生於高雄鳥松,住在台北永和。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畢業,現任職出版社編輯。曾獲台北文學獎、吳濁流文學獎等。著有詩集《玩具刀》、《玻璃》。
 
想成為更少的人,他說。
 
他是鄭聿。
 
www.facebook.com/toyknife

(以上簡介轉自: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16744 )
 
--
 
美術設計:琬融
攝影提供:網路素材
 
--
◎小編賞析
 
  詩的首段出現了三顆果實,太陽、月亮與畫框外的果實靜物,象徵自己。將三種果實擺一起,是討論自己與世界的關係。日升日落、月圓月缺,世界不停往前流轉,自己卻怎麼還是這副鳥樣?雖然持續鍛鍊、希望能在理想的時刻以理想的色澤掉到世界上,現狀卻仍是鬱結。最後一段寫得最有力道:「環顧四周/什麼都掉下了/唯獨我/我懸而未決」。可說切中了晚熟的人的苦悶:像一顆不知何時才能熟透的果子,擔憂該不會就這麼被遺忘、爛在樹上吧?晚熟者總是沈默著。落地了好歹也有一聲響,偏偏懸而未決。「晚熟」可以是某種揮之不去的疼痛,在這首詩裡展現無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