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你是穿入我瞳孔的光—75 ◎伊格言

你是穿入我瞳孔的光—75 ◎伊格言
 
許久以後
我已知道不會再有等候
我已知道,一切將分佈在黑暗中
當白日被自己的鋒芒蝕盡
當夜與夜的連結
不再是夢──
 
而我已知道你不是雪。
你是極地
你是唇上盛開的,冰凍的罌粟
你是永夜
你是穿入我瞳孔的光
 
--
◎作者簡介
 
伊格言 Egoyan Zheng
 
  1977年生,台大心理系、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肄業,淡江中文碩士。《聯合文學》雜誌2010年8月號封面人物。曾獲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自由時報林榮三文學獎、吳濁流文學獎長篇小說獎等,並入選《台灣成長小說選》、《三城記:台北卷》、《年度小說選》、《年度散文選》等選集。
 
  2003年出版首部小說《甕中人》,已成新世代經典,並獲德國萊比錫書展、法蘭克福書展選書。
 
  2007年獲英仕曼亞洲文學獎(The Man Asian Literary Prize)入圍;並獲選台灣十大潛力人物。2008年獲歐康納國際小說獎(Frank O'Connor International Short Story Award)入圍。

  2010年出版長篇後人類小說《噬夢人》,為該年度華文純文學小說賣座冠軍,入圍台灣文學獎長篇小說金典獎,並獲2010年《聯合文學》雜誌年度之書。2010、2011連續兩年攻占博客來網路書店華文創作百大排行榜。
 
  2011年出版詩集《你是穿入我瞳孔的光》。2013年出版短篇小說集《拜訪糖果阿姨》、長篇小說《零地點GroundZero》,入圍台北國際書展大獎,亦入選博客來華文創作百大排行榜。
 
  曾任香港浸會大學國際作家工作坊訪問作家、國立成功大學駐校藝術家、元智大學駐校作家等。現任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兼任講師。
 
  臉書:www.facebook.com/EgoyanZheng,或搜尋「伊格言」
 
--
 
美術設計:陳奕辰
攝影提供:陳奕辰
 
--
◎小編賞析
 
  伊格言的情詩集《你是穿入我瞳孔的光》,總讓小編想起羅智成的《寶寶之書》。兩者體裁近似,同樣用一則又一則深刻的小詩,讓讀者帶入到敘事者的視角。幾乎每一個詩人,都有情詩,情詩也是現代詩的大宗。
 
  伊格言的情詩,十分具象,也十分具有重量。今天我們來讀〈你是穿入我瞳孔的光〉的第75首,也是最讓小編感到無法喘息的一首,此詩簡單深情,就一如詩中末句「你是穿入我瞳孔的光」。
 
  首句把時間拉到許久以後,詩人已經預知了不會再等候了,也知道了兩個人的關係、日子,甚至相處的小細節,都會沉在黑暗的深處,這樣的黑暗會一直延續下去,白天不再來臨,這是極地永夜的概念。
 
  而「你」不會是會消融的雪,是在我心裡永不消融的凍土,是美麗具有毒性的罌粟花,令人迷醉沉睡,更是包覆著天地的永夜,遍處看到的都是你,只要一仰頭,你就在。
 
  而你更是穿入我瞳孔中的光,銳利且筆直地奪去我的目光,我的目光會永遠屬於你一個人。全詩走一個冰冷的調性,既冰冷又深情,在這樣以「冷」為主要調性的詩句中,包裹詩人火熱滾燙的靈魂,一如鑄火為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