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你已誤觸我的敏感帶  ◎康書恩

你已誤觸我的敏感帶  ◎康書恩
 
每條褲底都有神諭存在
熱辣之後,日常縮回各自的
器官,開始學會胃痛、心律不整
時間扣緊褲頭和口袋,皮帶
繞行夜一般漫長的港灣
 
有些事如螻蟻般不安,磨合為鞋底
軟弱的部分。踏上足跡未乾的沙灘
腳趾頭褪去舊皮滑出溫柔的小刀
輕輕刺進安分的礁岸,戲水時
泳褲又為了暴力緩緩裸開
 
也許海面為床,卻不具好夢保證單
月光蓋過頭頂還誤以為你在道晚安
欲望濕成大片海草,沿髮茨向胸脯纏繞
水蛇盤桓失溫的肢體如過期的保險套
褲檔裡盡是傷人的技巧
 
有時我褪去衣褲為青春煩惱
站在鏡前,短小的指涉無可救藥
像車過幽暗的隧道,回聲穿越
不明的邊界,途經深不見底的夜空
記憶重新安裝上路:一切安好
 
黎明時看到海線,衣衫更寂寞
一邊拍打波浪,一邊風乾成鹽
如果憂傷溶解,在潮濕的語氣裡
那些卑微的傷痛會不會和你
遺失同一件錯誤的褲袋?
 
每條褲底都有神諭存在
讓不諳現狀的人易於青睞
熱辣之後,時光扣緊褲頭和口袋
掉入另一人徒勞無功的敏感帶
神就窩藏在我們各自
難言的器官……
 
--
◎詩人簡介
 
康書恩,筆名羽沁,1995年1月12日生,2013年畢業於國立花蓮高級中學,現就讀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二年級,任職臺師大噴泉現代詩社第四十八屆社長、風球詩社大學詩展執行長、《風球詩雜誌》編輯、《詩生活》現代詩報創辦人暨發行人、救國團生活美學文藝營授課講師,並為香港聲韻詩社臺灣分部同仁。曾獲臺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三獎、師大紅樓文學獎新詩組首獎,並出版個人詩集《潮海印象》。
 
--
 
美術設計:陳奕辰
攝影提供:陳奕辰
 
--
◎小編賞析
 
詩題用敏感帶的顯眼詞彙,不禁讓人往性的方面聯想,文字中又討論到愛,以及愛與性的交界地帶,「每條褲底都有神諭存在」試圖自我探討性的寓意,「熱辣之後,日常縮回各自的器官/開始學會胃痛、心律不整」,生動的描寫出性行為過後的動物傷感,詩中用海水、蛇與衣著,隱約但深情的表現性慾起伏的抽象思維。
 
「泳褲又為了暴力緩緩裸開」、「水蛇盤桓失溫的肢體如過期的保險套/褲檔裡盡是傷人的技巧」的句子中,可見作者並非持平的討論性,更帶有些許敬畏,謹慎含蓄的寫性愛場景,「如果憂傷溶解,在潮濕的語氣裡/那些卑微的傷痛會不會和你/遺失同一件錯誤的褲袋?」,性能使兩人真正的互相抵達彼此嗎?是兩個人最近的距離嗎?性與愛是否可互相容納為同一物質呢?引發人更深入的思考這個問題。
 
詩中的段落間,推進的思維較少,但也呈現出被苦悶纏繞的意象,行句間的尾音,若有似無的押韻,念起來的口感綿密,輾轉反側的穿梭在詩中,作者將無解的課題落在無解,青春期勃發的情緒形塑的恰如其分、點到為止。
 
--
◎小編的工商服務時間:

各位讀者們大家好,每天為你讀一首詩粉絲頁將在這周六(08/08)首次推出【利利歷險記】的專欄文章,希望各位會喜歡另外一種賞析的樣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