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遲來的讀後感 ◎羅智成


 
那時
每本書都是一個秘道入口
每夜我瞞著父母親
冒著回不來的危險
恣意進出於
各式故事與戀情
 
如今
那些書的入口都已封死
那些只為我開放過
便永遠荒廢在彼的
秘境啊
 
--
◎作者簡介
 
羅智成(1955年1月21日-),籍貫湖南安鄉,出生於台北,台灣詩人、作家、媒體工作者。
 
--
 
攝影提供:小葵
美術設計:小葵
 
--
◎小編賞析
 
我時常在想,在求學階段,大多數人被參考書壓得喘不過氣時,是否有人和我一樣沉浸在各式的小說故事裡頭,彷彿躲進另一個世界一樣,既閃避壓力,又給年輕的心找到宣洩的出口,做著不切實際又不用負責任的夢。
讀這首詩時,我第一個想到的是陶淵明的桃花源記,從「每本書都是一個秘道入口」開始,每一本書,每一篇故事都像是一個不曾被探索的私密空間,而「每夜我瞞著父母親/冒著回不來的危險」則讓人會心一笑,當初瞞著家人和老師藏著的小說、漫畫歷歷在目,和故事中的角色一起「恣意進出於/各式故事與戀情」,這種偷偷摸摸的刺激感又好像只有年輕時才有的體驗。
第二段開始,作者似乎踏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不用拮著午餐的零用錢買書,不用費盡心思把書藏在天花板上,「如今/那些書的入口都已封死」像是再也找不到桃花源入口的漁夫,學生時代的容易滿足又對未來充滿期待的心「便永遠荒廢在彼的/秘境啊」。

https://www.facebook.com/cendalirit/photos/a.903237419700494.1073741828.902736833083886/1044014988956069/?type=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