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生命中可承受之輕 ◎楊瀅靜


 
是我們所不願提及的
譬如翹翹板裡
誰的重量比較重
而輕盈的那一個
從來都做不成天平
 
像那朵白白的雲
總是喜歡奔跑
沒愛一個人的時候
譬如我
受傷了才黑著臉
有飽滿的水氣
 
你說胖了
是蝴蝶在鞦韆上有家
陽光反射出一個小小世界
翅膀終於可以不用飛
於是連
春天都不如一只破鞦韆
 
而什麼是公平
漫天的秤像市場喊價
太現實了
於是你終於坐上翹翹板
讓我輕盈
 
───收於《對號入座》(台北:麥田,2011:38-39)
 
--
 
◎作者簡介
 
楊瀅靜
 
  東華大學中文所博士班,曾得過宗教文學獎、南華文學獎、林語堂文學獎、葉紅女性詩獎、林榮三文學獎……等。不擅長說話但慶幸自己至少還會使用文字,過著不切實際的生活,卻常常覺得自己應該要對人性夢幻一點。在這本詩集裡,我努力做到「在詩裡面我是倉頡」,不管虛實與否真真假假,但寫詩當下的感情都是真的。感謝翻閱這本書的人,在那麼一瞬間我覺得我被青睞了,雖然我極為害怕變成焦點,但卻還是偷偷希望這可以變成一本「人微言重』的詩集。
 
(摘自《對號入座》作者簡介) 
 
--
 
攝影提供:小葵
美術設計:小葵
 
--
 
◎小編賞析
 
本詩選自楊瀅靜《對號入座》(2011,麥田),我認為楊瀅靜詩最迷人的地方在於將日常物事賦予新意,且能在輕盈之處感受到一定的重量,那樣的重量來自於感情,在詩行段落與段落的跳接上也相當流暢。本詩旨在討論「輕/重」之間的情感命題,透過幾個的意象──天平、翹翹板、白雲、蝴蝶、鞦韆──來處理,他們似乎各自有各自的象徵,在詩行裡微微若現,待之後我們再討論。然而,敘事者試著提問生命中可承受的「輕」(以及相對的重)是什麼?也許再讓我們重讀這首詩一遍吧。
 
詩的首段即指陳「是我們所不願提及的」(那相對無法承受之重的關係本身?),即是後面所接的「而輕盈的那一個/從來都做不成天平」,讀來讓人有種搖擺不定之感;承接著第二段,敘事者用奔跑的白雲試著隱喻這樣一段關係:「沒愛一個人的時候/譬如我/受傷了才黑著臉/有飽滿的水氣」,在這裡所背負的「重」載滿了水(眼淚),在不愛的狀態裡實然如此。
 
三四段裡應當可以一次解讀:蝴蝶有了鞦韆就不必飛翔了,「於是連/春天都不如一只破鞦韆」,雖然胖了,然而把鞦韆當家的蝴蝶彷彿讓人更接近天空,更接近輕;現實則是「漫天的秤像市場喊價」,價格越來越重,我們是不堪負荷的,如同詩所隱喻的無法承受之重。
 
然而在楊瀅靜筆下,「重」於詩的末段有了全新的翻轉,先把輕的意象再說一遍:「於是你終於坐上翹翹板/讓我輕盈」。從這裡我們可以知道,「你」不是天平一樣的打量敘事者「我」,我們不做天平,「你」成為翹翹板的的重,才讓我輕。
 
也許「重」是無法承受的現實實相,然而反過來說,「重」卻可以讓另一個人「輕」,宛若飛翔。如果生命的關係不計量、不喊價,也不執著等價的重,也許那就是給於對方一次的躍升,那也將是生命裡(的你)最可以承受的輕盈吧。
 
https://www.facebook.com/cendalirit/photos/a.903237419700494.1073741828.902736833083886/1045813058776262/?type=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