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我相信電磁波 ◎艾思


 
就如同
我相信大樂透
不會中
聽你懷疑QED
不如相信告嘎D
你說這樣不理性
我說那樣不人性
邏輯上你鐵面無私
情感上我咚茲咚茲
 
我相信
每一個觸電的故事都是兇殺案
就是電子電流打到你
不是大腦神經內分泌
流星拳要靠小宇宙
electron要靠電磁波
聽你否認教唆犯
難道相信超自然?
今天感性之於理性
明天感覺之於邏輯
有沒有想過被害人的心情?
 
你說生活的樂趣在質疑
我說生活的方向在相信
你們愛老師但更愛真理
我最愛拎老師
的一句話
要怎麼知道
真理也愛你
 
我懂了
我瞭解
那些對與錯的堅持
真與假的對立
樂透共姑在所不惜
上帝到底是說要有光
還是說要被閃
的感覺
你到底是快掛了
還是有快掛了
的感覺
這個論證值得咀嚼
因此我願意
因此我學習
當你快要窒息
就需要氧氣
你怎麼知道?
 
※「Q.E.D.」即「證明完畢」,早期數學家在證明的尾段寫出,以顯示證明所需的結論已經完整了。(詳見《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E8%AD%89%E6%98%8E%E5......)
 
--
 
攝影提供:網路素材
美術設計:琬融
  
--
   
◎作者簡介
 
艾思,1983年生,台南人,成大物理博士班肄業。曾經在學術研究的路上踽踽獨行,最後力有未逮而棄逃。所有創作以及網路上的活動皆使用「艾思」或「Ays」的名字,因為念起來很好聽。喜歡音樂和漂亮的文字,追求未知,至今最愛的是物理和哲學。
 
--
 
◎小編賞析
 
本詩的作者是位以物理為學業;文學為興趣的人,對理性論證與感性抒發之間的碰撞,想來感受特別深。本詩開頭以「大樂透」帶出機率的數學元素,在預測大樂透「中與不中」之間,將主題引入「掌握物理世界之規律」的古希臘哲學所面對的問題中。
 
第二段,對知覺的產生究竟是來自外部物理,亦或內分泌的神經系統提出疑問。「 感性」、「理性」及「感覺」、「邏輯」在此被抓出來當作對立組,兩種對事物截然不同的認知模式,彼此相互辯證。透過「兇殺案」、「被害人的心情」等詞彙的運用,作者更加入了時事內容,凸顯了思想並非只是空想,而是面對現實世界時,各種價值觀的真實依據。
 
三、四段,對立的兩種認知模式始終拉拔。對於「客觀真實」與「主觀感覺」之間的角力,作者表示 「因此我願意」、「因此我學習」,看似認同的語調,卻又猛然一轉,以「 你怎麼知道?」作結,展現出縱使付出學習,卻不願順服邏輯知識的懷疑態度。
 
作者善用厘語及現代流行與,使這首詩朗讀起來彷彿輕鬆的打油詩,但實際上卻是一場「該用何種態度、視角理解世界」的辯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