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封閉──寫給校園霸凌事件 ◎‪蔡仁偉‬


封閉 ◎‪蔡仁偉‬
──寫給校園霸凌事件
  
小時候覺得好玩
就用手去碰含羞草
看它縮起來
 
可是 從來沒人認真想過
要過多久
它才能重新打開
   
--
  
◎詩人簡介
   
蔡仁偉,台北人,2009年開始寫最短篇,2011年開始寫詩,長期於《衛生紙+》與聯合副刊發表作品。(以上摘自《偽詩集》作者介紹)他常於聯合副刊發表最短篇、衛生紙詩刊發表詩作。創作能量極為豐沛,且寫作題材與詩作中的意像都採擷於生活隨處可看見的事物之中,他的詩通常簡短,卻又有力地直指事實的核心。
  
--
  
攝影提供:宸碩
美術設計:宸碩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封閉〉一詩寫得精巧簡單,把一簡單概念的具象化做到了極致。霸凌做為一個今日社會所共同關注的議題,蔡仁偉巧妙連結了「含羞草」這個物象的特徵,去引申「意」──含羞草的縮起來,在此處看來是一種害羞或敏感的表現。而企圖讓他縮起來的人甚至只是「因為好玩」或滿足自己的獵奇心理。
 
若只是停留於第一段的層次,這首詩的概念就只停留在單一的視角。但蔡仁偉在第二段轉移了視角:「要過多久/它才能重新打開」說得像是要過很久才能打開,但又未嘗不是在正面的「才能」之下隱隱想說出「可能打不開」了呢?
 
精準,簡短的殘忍構成了這首詩介入你我所處的現實,仍能保持其鋒銳的匕首精神。但阿Ben雖對此詩多所共鳴,喜歡,卻著實不忍再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