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誕生 ◎林婉瑜

 

誰決定給你毛髮,黑色,不是其他顏色
誰決定給你,這樣的膚色
誰決定聲音,深夜,將我從睡眠中喚醒的聲音
誰給你力量,可以緊握拳頭的力量
 
誰是你?獨特,唯一的你
當生命決定對我有所餽贈,它並不慳吝
我伸手接下,因過分奢侈
微微緊張著
你睜眼張望世界,若有所思
第一句哭聲,穿透凌晨時分
這個房間、這個早晨,彷彿有所領悟
 
這些圍繞你的人
你的注視,使他們重新誕生一次
 
--
 
◎作者簡介
 
林婉瑜,一九七七年生,台中人。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主修劇本創作。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時報文學獎、www.poem.com.tw 年度詩人、青年文學創作獎、優秀青年詩人獎等,作品入選《中華現代文學大系(貳):詩卷》、小學國語教材等中外選集。編有《回家—顧城精選詩集》(與張梅芳合編);著有詩集《剛剛發生的事》、《可能的花蜜》、《那些閃電指向你》。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提供:簡妤安
 
--
 
◎小編凡妮莎賞析
 
小編認為這是一首相當溫暖的詩,主題圍繞著「初生」,單一路線寫出眾人對於誕生的喜悅,呼應著情緒,詩所營造的空間彷彿散發著橘黃色的光芒。但這首詩最特別的點在於——結尾情境「新生兒誕生對父母而言也是一種新生」的翻轉。
 
第一段四個「誰」疊句,形塑生命誕生的神奇。問的是誰呢?只看前頭會讓讀者以為是站在新生寶寶的角度,這裡的「誰」可能指的是父母,因為父母給予了新生兒一切。但延續到第二段才知道關於「誰」,是敘事者站在父母角度描述面對誕生這件事。給予毛髮、膚色、聲音和力量以及餽贈的是來自「無法言說的生命」。「當生命決定對我有所餽贈,它並不慳吝/我伸手接下,因過分奢侈/微微緊張著」這一句精準描寫父母對於新生兒緊張的情緒,並且更深入地在後頭延伸出倒數第三句的「這個房間、這個早晨,彷彿有所領悟」。
 
這個領悟指的是最後一句「你的注視,使他們重新誕生一次」──父母在孩子的誕生中也再一次領悟到生命的意義。
 
曾聽過「父母總是在當了父母之後才學習如何當父母」,小編認為這句話和本詩所提及父母在誕生中領悟誕生的意象不謀而合。小編覺得讀完這首詩中新生兒和父母相處的過程,心情也會跟著柔軟起來呢。
 

8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