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心晷 ◎顏艾琳


 
情人的離去
是溫柔的凌虐
他漸小漸細的背影
變成一根針
扎在心頭最軟的肉上
從此是分分秒秒
顯影的日晷
 
--
 
◎作者簡介
 

顏艾琳,台灣台南下營人,1968年出生,輔仁大學歷史系畢、台北教育大學語文創作所肄業。年輕時玩過搖滾樂團、劇場、薪火詩刊社、地下刊物。目前擔任新北市政府顧問、耕莘文教院顧問、韓國文學季刊《詩評》台灣區顧問、大陸詩歌刊物顧問與網站專欄詩人;曾獲出版優秀青年獎、創世紀詩刊40週年優選詩作獎、文建會新詩創作優等獎、全國優秀詩人獎、2010年度吳濁流新詩正獎、2011年中國文藝文學類新詩獎章、2012年海南島第一屆桂冠詩人獎、2015年第一朗讀者最佳詩人獎;並擔任重要文學獎評審與藝文講師、策劃人、主持人、諮詢委員,2010年與劉亮延合編並主演舞台劇《無色之色》。著有《顏艾琳的秘密口袋》、《已經》、《抽象的地圖》、《骨皮肉》、《晝月出現的時刻》、《漫畫鼻子》、《黑暗溫泉》、《跟天空玩遊戲》、《點萬物之名》、《讓詩飛揚起來》、《她方》、《林園詩畫光圈》、《微美》、《詩樂翩篇》、《A贏的地味》15本書;重要詩作已譯成英、法、韓、日文等,《超級販賣機》被金曲獎歌后羅思容改編成靈魂流行樂、《少女的果實》和《新竹小調》被改編成微電影、近20首入選各版本中學到研究所之語文教材。自2005年起以專業人士身份受聘元智、世新、清雲科大、北商大、原住民部落大學等講師,駐校跟駐地藝術家、讀書會老師,曾任豐年社總編輯、《齊東詩舍》總監。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提供:陳奕辰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心晷〉這首詩用了非常精準的筆法進行寫作,在阿Ben的看法,詩人進行寫作的語言無非虛實兩種,高超一點的則善用象徵的有意與無意來安排、兼顧詩裡面的虛實比例來達成圓滿。
 
以此來看這首詩,顏艾琳的這首作品看似字句虛寫,卻又每一句都為日晷的意象添磚增瓦的建構出了一個實像。這首詩的意象運用和情感在經驗豐富的讀者看來並不出奇,但意象建構與敘述上難增減一字一句的精準是其過人甚至可以傲人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